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为北港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3-04-25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罗航 阮骏晖

数字化转型是对标世界一流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多元化业务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科技变革,北部湾港集团在各领域行业推动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集团累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5项,行业级科技奖励21项;获得专利授权201项,其中发明专利120项,实用新型专利8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7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11项。

北港金投数字金控平台上线仪式。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数字平台上线,实现金融资源全面整合

北部湾港集团金融信息化应用的核心平台“北港金投数字金控平台”近期正式上线。该平台是北港金投和北港大数据联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平台,可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实时监控和风险预警等综合业务管理。该平台的上线使北部湾港集团实现了对金投整体金融资源的全面整合,从基础上支撑公司金融业务单元的业务运营、合规发展、风险管控、营销管理,有效提升了业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增强了风险防控能力,降低了运营成本,并进一步加快集团金融产品及业务向线上化、数字化、数智化转型发展。

计算机联锁系统。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计算机联锁改造工程完成,提高铁路运输效率

2023年2月,随着最后一台电动道岔转辙机调试成功,防城港码头第一调车场计算机联锁改造工程顺利完成。计算机联锁系统是港内铁路运行的“大脑”,是铁路高效行车不可缺少的保障装备,能集中控制港内铁路线路的信号、道岔和轨道区段等基本信号设备。

计算机联锁系统的投入使用,使得防城港码头第一调车场作业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原先,该调车场进路分别由南北头各2名扳道员配合人工扳道方式开通;而今,改变道岔方向只需一名信号员在控制台前操作系统即可,火车排进路时间由5分钟缩短到15秒。

当前,北部湾港集团正全面推进道口集控III期、铁路道岔综合监测系统等项目建设,实现道岔各项数据实时监测和异常预警,进一步推动铁路作业“远程集控、无人值守、减人提效”目标的实现。

华锡集团国家工程实验室。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着力突破有色金属领域难题,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北部湾港集团下属华锡集团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通过科技创新壮大新动能,以铟锡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为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驱动发展能力的重要依托,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着力突破ITO靶材等有色金属领域“卡脖子”难题,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铸造锡基轴承合金(ZSnSb11Cu6)的顺利出炉,延长了华锡集团产业链,增强了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砷锡铅锌锑多金属矿高效分离关键技术,促进了砷锡铅锌锑多金属矿领域的技术进步。研究成果实际运用于华锡集团车河选矿厂,为低品位复杂锡锌铅锑铟多金属资源绿色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难选贫铟锡锑多金属资源高效分选关键技术研究、高硫锡精矿和高铁铟锌精矿高效冶炼技术研究、高密度低电阻大尺寸ITO靶材研制等7个方面,华锡集团取得了21项重大关键共性行业技术突破,并在持续加强对科技研发的投入,预计2023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4亿元。

截至目前,华锡集团累计获得行业、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PCT专利7项,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同时集团参加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7项,开发新产品8个,其中2个进入产业化生产,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强大科创力量。

华锡集团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秉承“科技兴企,科技强企”的发展理念,聚焦加大研发投入、重大战略任务需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领域,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全国多金属全产业链高效利用示范企业。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未来,北部湾港集团将在研发投入强度、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及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罗航 阮骏晖)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