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 依托生态资源 发展特色产业

时间:2023-04-2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夏晓云 姚富航

近日,记者走进昭平县昭平镇裕益村罗汉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果架,架成排、网成行。果架下,工人正在抢抓农时种植罗汉果苗,一片繁忙景象。

“罗汉果生长周期短,当年种植当年收获,我今年新种植了20多亩。”农户李庆新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到桂林学习罗汉果种植技术,并在桂林收获了种植罗汉果的“第一桶金”,他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李庆新于2021年回村流转了20多亩土地,与村民合作,通过建设种植基地、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服务、带动产品销售的方式,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带动发展罗汉果产业。

“今年,我们村的罗汉果种植基地面积将达到1200亩,预计年产值超1000万元。”裕益村党支部书记何世庆介绍说。该村引进发展罗汉果产业是昭平县依托优越自然条件,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助农增收的一个生动剪影。

近年来,昭平县立足绿色生态特色资源,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市场”等多元模式,大力培育和引进致富带头人,促进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该县还综合运用小额贴息贷款、产业奖补、农业保险等政策,并派技术专家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为特色产业发展护航。据统计,目前,全县12个乡镇种植中草药材品种40多种,种植总面积达5.38万亩,中草药材年产值超过1.3亿元。(记者 夏晓云 通讯员 姚富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