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牵住招商“牛鼻子” 跑出经济“加速度”

时间:2023-04-25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蓝春青

连日来,位于广西忻城县红渡镇工业园区的中亿木材深加工及板式家具项目生产正酣。

项目于去年引进,实施方是集原木收购、板材生产、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广西中亿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目前,项目总产值已超过5000万元。

这是忻城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忻城县坚持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增强招商实效,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跑出县域经济增长“加速度”。一季度预计全县GDP同比增长2%左右,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

“招商引资工作要想取得新突破,一定要积极主动‘走出去’,千方百计把客商们‘请进来’,把项目引进来。”忻城县投资促进局局长罗娟媛介绍,去年5月,忻城县委书记带队赴广东、福建、江苏等地开展“上门招商”,成功引进了中亿木材、佰成皮具等4个项目,其中两个已投产,预计今年产值可达纳规入统目标。

“走出去、请进来”是忻城县的招商战略。由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发改、农牧、林业、商务、招商等部门组织成立招商小分队,通过以商招商、平台招商、节会招商、驻点招商、“云招商”等方式,做到“招商不停步、项目不断档”。2022年,全县共赴外开展招商活动17次,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金额93.06亿元,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任务。今年3月15日举办的忻城县2023年招商引资一季度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了中安能广西忻城新材料产业基地等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额52.3亿元。

项目引进来,关键在落地。忻城县构建“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式”服务。用足用活“三企入桂贷”“桂优惠”等金融产品,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早投产、早达效。忻城县着力推动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一期、中节能风力发电二期、健康智能制造产业园、南方牛都和澳湖羊冷链加工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形成新的增量。

在推进项目的同时,忻城县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大力营造“亲商、尊商、护商、富商”的环境。

忻城县委书记韦猛表示,下一步,忻城县将重点围绕矿产资源开发及深加工、农业、文旅等产业,深入挖掘工业园区、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招商,切实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蓝春青)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