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动三月三 尽显民族体育炫——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式上民族体育展演精彩纷呈

时间:2023-04-24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覃莹莹 甘振丽

潮起三月三,奋进新时代。4月21日上午,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式在南宁市青秀山景区隆重举行,各族群众共庆佳节,沉浸式观赏表演。作为五大板块之一的“民族体育炫”活动活力亮相,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的体育展演活动点燃现场火热氛围,既展示了民族体育的无穷魅力、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又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精彩的舞狮表演将活动氛围推至高潮。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供图

本次“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式突破以往传统的主舞台观演模式,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把传统习俗与时尚表达相结合,以古风雅集、时尚潮玩、民族团结三个单元为主线,把原有的“民族体育炫”等五大板块活动巧妙融入其中,打造一个移步换景、互动式、沉浸式的“三月三”主会场,从不同维度展现“三月三”深厚文化底蕴,以及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多元魅力,展现新时代广西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自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象。

“边走边看”乐趣无穷。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供图

参加此次展演的有花式毽球、抛绣球、舞狮等项目。舞狮表演由曾获“世界狮王”称号的藤县醒狮团领衔,其中部分队员曾被邀请上央视元宵联欢晚会展演。而轮滑、毽球等项目则由正在备战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运动员进行展演。各项有趣的民族体育展演精彩上演,以体育编织民族团结的纽带,激发了群众的运动热情,弘扬了传统民族文化,展示了各民族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

舞狮表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供图

抛绣球表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供图

花式毽球表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供图

在时尚潮玩区,轮滑、跑酷,花式自行车的炫酷表演也引得观众驻足观看。只见数名表演者高高拉起车头用力一跃,逐级跳上陡峭的阶梯,惊险刺激的场面引来观众一阵阵惊呼。

跑酷表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供图

轮滑表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供图

花式自行车表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供图

在民族团结区的湖面上,广西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带来了辽宁号航母编队模型巡航表演,通过展演,激发广大青少年的自信心、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投身科技体育运动,为建设体育强国、体育强区贡献力量。

航海模型展。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供图

一直以来,广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广泛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机关、进街道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五进”活动,向各类人群推广普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到2025年,全区力争建成30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初步建立民族传统体育服务体系,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推广普及。

“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2023年更名为“潮动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是自治区体育局每年承办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的五大活动板块之一,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丰富“三月三”节庆活动内容、展现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魅力、提升各族群众身体素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体育盛会,并于2021年成功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成为广西享誉全国的体育节庆品牌。

据悉,除本次展演,在4月21日至5月22日期间,每个双休日将在青秀山公园陆续举行航模、健步走、草地气排球、定向和体适能等体育惠民项目比赛,满足首府各族群众的体育需求,多维度展示广西民族体育发展的丰硕成果。(覃莹莹 甘振丽 来源: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