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点亮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3-03-13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黄笙 谭海天

原标题:文旅融合点亮乡村振兴路

“艺术点亮乡村”第三站——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工作站在其龙村正式挂牌

艺术点亮乡村,光影留住乡愁。3月7日,“艺术点亮乡村”第三站——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工作站在其龙村正式挂牌。

当天的其龙村响起郎朗书声,学生们正朗诵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向来到这里的艺术家们传诵当地旖旎风光和淳朴风尚。艺术家也向学生们生动的讲述“艺术点亮乡村”计划的起源故事,为学生铺展开一幅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壮乡画卷。

艺术家向学生们生动讲述“艺术点亮乡村”的故事。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艺术点亮乡村”计划是由壮族摄影家、文化学者梁汉昌发起,在广西乃至中国岭南、大西南五省(区)推动的艺术家反哺乡村项目。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翅膀。文化艺术作品的回归落地,将有助于当地的旅游发展,通过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使村民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中受益,走上共同富裕的大道。”梁汉昌说。

学生们认真聆听。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艺术点亮乡村”从2015年开始,第一站在南宁市青秀区施厚村古岳坡落地,该计划吸引青秀区人民政府投入7000万元、企业投入3000万元,推动该村成为广西的乡村文化振兴示范项目。从2022年起,梁汉昌把几十年来深入千个村寨拍摄的作品制作成千个小型展览,反哺乡村,作为原创作地“村史馆”的内容长期展出,并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同沉入乡村,吸引全国各地摄影家来此创作采风,帮助村民挖掘当地文化艺术,带动发展旅游,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招商引资贡献艺术力量。

目前展览馆正在建设,预计下半年建成后将放置约一百幅作品,记录了峒中镇十五年前的传统民俗和人文风貌,也见证了历史的维度,跳脱时间与空间,将艺术的种子扎根在峒中的大山里。

多年来,峒中镇大力发展旅游业,其中边境旅游、温泉旅游、少数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较为突出。其龙村位于峒中镇东北方向,十万大山南麓,山环水绕、林木苍莽,生态优势显著、人文资源丰富。该村现阶段正在积极探索一条集艺术、生态、旅游、农业产业等为一体的发展路子,将“峒中米酒传统产业”与“边境乡村旅游业”相结合,实现“旅游主题化”,开辟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

其龙村第一书记谭海天表示:“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是不可小觑的,可以大大丰富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还要塑魂。我们谋定了‘乡村+文艺’的发展向,深度挖掘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点,助力乡村振兴。”

现场交流讨论。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日,艺术家们还实地走访了“里天酒乡”一二三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基地,通过现场交流讨论,挖掘出当地工艺品以艺术化、活态化方式进行传承的多样性和实用性,让其在传承中迸发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防城区紧扣文旅兴区战略,持续着重把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突出边疆民族风韵,强化边关民俗风情,着力提升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品质内涵。不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积极打造打造边境康养休闲等精品旅游线路,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黄笙 谭海天)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