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普通高中“十四五”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出台

时间:2023-02-0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刘琴 王友保

原标题:推动多样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县域普通高中“十四五”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出台

县域普通高中(县、县级市举办的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寄托着广大学生对接受更好教育的美好期盼。为整体提升我区县中办学水平,更好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结合我区实际,日前,自治区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西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普通高中招生全面规范,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基本健全,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基本健全,薄弱县中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学改革成效显著,高质量、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严格规范招生秩序

《方案》提出,从2023年起,全区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命题,全面推进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地处县域(含县级市)的普通高中在本县域内招生,地处设区市城区的高中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内招生。实施跨区域指标到校招生录取的,指标主要分配到薄弱初中,并且需逐年减少跨区域分配指标,到2024年实现属地招生。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对违规跨区域招生的单位和学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稳定县中生源。严格学籍管理,严禁违规办理学生借读,严格转学审批。落实教育部“九个严禁”招生纪律,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关于稳妥推进自治区级统一命题,柳州铁一中副校长谢志规建议,提高命题的质量,高度重视对试题的保密。完善普通高中招生管理,他建议严格实行属地招生,市级实行网上招生,实行监督机制。

多举措补齐配强县中教师

教师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教育质量的高低,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方案》提出,通过统筹师资调配、跨校兼课、教师走教等方式,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着力解决县中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员问题。健全教师激励机制,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适当向县中倾斜。严格规范教师管理,严禁恶意抢挖县中优秀校长和教师,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组建普通高中名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选优配强县中校长,以县(市)为单位,建立县中校长后备人才库。

都安高中副校长韦喜凤介绍,多年来,都安瑶族自治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指导,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准则,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县委县政府逐步补足各学校的编制需求,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向优秀人才倾斜。重视高级以上职称教师的稳定性,召开返乡工作免费师范生座谈会,鼓励他们扎根故土,还给返乡工作的免费师范生提供住房补贴,让他们安心教书育人。

实施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

《方案》提出,以设区市为单位制定高中阶段教育发展规划,原则上,按每10万—15万人口或初中毕业生2000人以上的县,设置1所普通高中,新建普通高中学校规模不得超过3000人。要求各地将县中发展纳入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体系,“一校一案”制订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每个县(市)至少办好一所公办县中。自治区统筹普通高中建设资金,支持县域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县中信息化终端设备配备,优化县中信息化教学环境,推动学校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到2025年实现数字校园全覆盖。

自治区教育厅基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资金向县域普通高中倾斜。中央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发展,自治区本级普通高中基础能力提升资金优先满足县域普通高中项目需求,优先支持新建县域普通高中,改扩建普通高中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增加县域普通高中学位,推动县域普通高中大班额优先化解。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县域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奖补资金的支持比例。2023年计划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7.3亿元,支持县域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

构建五维立体县中帮扶体系

如何促进县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方案》提出,推进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式”帮扶,推动4所部属高校与我区5所普通高中建立托管帮扶关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广东省帮助我区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好20所普通高中。开展自治区优质学校与县中“对口式”帮扶项目,遴选区内40所优质普通高中和10所本科高校帮扶一批薄弱县中,通过联合办学、对口支援等方式开展帮扶。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式”帮扶,推动4所设有师范类专业的区内本科高校、8所优质普通高中与边境地区8所薄弱县中开展结对帮扶。开展市域普通高中“协同式”帮扶,以设区市为单位构建优质高中与薄弱县中协同发展机制,结合实际采取托管、挂牌、办分校、人员互派、联合教研、共享资源等方式,每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至少帮扶一所薄弱县中。

南宁市第三中学副校长贝伟浩介绍,近年来,该校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大新、东兰、环江、巴马、靖西、隆安等多县域开展针对薄弱高中质量提升的支教帮扶工程。通过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构建了开放共享、互通互融的“精准帮扶”体系,包括教师入校指导、学生跟班学习、学科线上共研、联考学科分析、科研学术讲座、教育管理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经过多年实践,得到帮扶的县域高中更新了教育理念,提高了管理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教育教学质量整体得到提升。

为推动《方案》落地取得实效,自治区将把县中发展情况作为评价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建立县中发展提升情况跟踪督导机制,重点督导检查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县中教师配备、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学校标准化建设、办学质量提高等方面的情况,对督导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强化问责。(记者 刘琴 通讯员 王友保)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