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六堡茶出口迎来“开门红”

时间:2023-01-1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梁乾胜 吴平

1月10日,在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人们正将一箱箱经过梧州海关检查合格的六堡茶装上货柜车,准备发往梧州李家庄码头,赶在春节前出口到马来西亚。

“六堡茶出口标准的实施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加快了出口通关效率,也进一步提升了六堡茶的品牌价值。”该公司国际销售部经理覃佳良介绍,近期公司接到马来西亚客商的六堡茶订单共7吨多,货值160多万元,要求在春节前出口到马来西亚。

2022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延宕和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等因素影响,梧州市六堡茶出口订单减少,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信心受挫,出口意愿下降。梧州海关靠前服务,牵头制定《出口六堡茶加工规范》《六堡茶出口规范》2个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六堡茶标准体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企业信心;主动加强对欧盟、日本等国际市场茶叶标准法规及技术贸易措施信息收集研究,制定针对高标准市场要求的茶叶出口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免费为5家企业按欧盟、日本的标准,检测项目580多项,精准研判六堡茶出口风险,降低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助力六堡茶开拓国际市场。

在梧州海关的帮扶下,目前梧州获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的六堡茶企业有12家,获得“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备案”的茶园7个,获得“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的商标有中茶、多特利、茂圣、茶船古道4个,获得“原产地证书申请企业备案”的企业有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为六堡茶扩大出口打下良好基础。(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吴平)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