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打造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 引领中药材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3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梁能瑜 梁金文 李佳园

近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彻“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充分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全力打造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助力该县中草药材高质量发展。

和平镇的粉葛种植常年维持在3.5万亩左右,有11家粉葛合作社,是全国最大的粉葛生产基地。近日,在和平镇龙塘村种植户周芝绍的粉葛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里,县农业农村局验收组正在对地里的粉葛进行检查验收。据了解,建设葛根标准化生产基地要求种植密度(成活株数)不少于每亩700株,产量达每亩1500千克以上。为充分发动农民种植的积极性,我县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对同一经营主体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种植葛根、钩藤、百部3个主推品种的每亩补助450元,种植其它中药材品种的按每亩400元补助,种子生产每亩补助600元,种苗生产每亩补助1000元。

近年来,藤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藤县资源优势,突出“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药”,围绕藤县主推、道地、特色药材品种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

和平镇龙塘村种植户周芝绍说自己是龙塘村村民,加入了万丰合作社,(合作社)现在各种形式帮助我们,教育技术、技术指导等等,给了黄板(诱虫板)、给了有机肥料,我们种植(合作社)技术指导我们种,帮我们回收(收购)粉葛,很感谢万丰合作社和政府的各种支持。

藤县万丰粉葛专业合作社吴东霖介绍:“今年我们合作社发展了212亩的粉葛标准化生产基地,我们通过绿色防控技术,增加有机肥的技术,今年的粉葛品质比往年更上一层楼,我们的(粉葛)黑心、根腐病等各方面的病害都减少了,今年的亩产大概在4400斤左右,比往年增产大概10%。”

藤县经济作物站副站长吴晓宇说道,2022年我们农业农村局获得自治区中药材示范县项目,我们在全县推广按照粉葛的种植技术规程指导,使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绿色防控黄板代替农药,预计今年的粉葛品质提升,产量增产10%左右。

据了解,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对实现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农业产业化经营、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都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为此,我县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将中草药材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引领、大户带动、农户参与,使全县中草药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今年藤县种植八角、桂皮、葛根、百部、钩藤、五指毛桃等十多个中草药材品种,种植面积预计可达70多万亩。(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