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覃塘区:“鱼稻共生”种养模式 盘活冬季农闲地

时间:2023-01-13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刘琼华 李柳慧

方整连片的水田里,绿油油的稻叶随风飘动。近日,在贵港市覃塘区三里镇大周村的冬季水稻试验点,村民们正忙着给“鱼稻共生”生态种养模式的水稻施肥。

据了解,三里镇“鱼稻共生”项目约为100亩,预计三季亩产水稻1000斤,全年亩产鱼5000斤,每亩收益超万元。同时,聘请约1000多名村民到田里务工,辐射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增收。“鱼稻共生项目是符合农业产业绿色化发展思路的,我们给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农民,带动农民增收。”贵港市都市壹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武凯介绍。

“鱼稻共生”是一种田面种稻、水体养鱼的生态农业模式,鱼儿在田里找虫吃,水稻就减少了虫害,同时鱼排出的粪便形成有机肥,向稻田提供养料,二者相辅相成,形成良性的鱼稻共生综合种养系统,有效提高农业土地综合利用效率。

三里镇盘活冬季闲置土地,是覃塘区让“农闲田”变成“效益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覃塘区因地制宜,科学调整农业发展结构,积极探索“鱼稻共生”生态种养模式,打造有技术支撑力量、有特色技术模式、有科学规范管理、有自主品牌产品的可复制推广的新型鱼稻综合种养基地,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鱼稻共赢”,既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使用率,还做到生态保护、农民增收“两不误”。(刘琼华 李柳慧)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