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篮好菜到一桌好菜

时间:2023-01-0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莫迪

原标题:从一篮好菜到一桌好菜

预制菜火爆背后的桂垦“食”力

新品发布仅3天,105万元订单到手。这个冬天,广西农垦预制菜火了。

2022年12月30日,“年夜饭”遇见预制菜。当天,广西农垦集团召开预制菜新品发布会,随着大盆菜、佛跳墙、猪肚鸡等六款不同规格、不同价位的新春大礼盒走进人们的视野,广西农垦也成功实现从一篮好菜到一桌好菜的转身。

2022年12月30日,广西农垦集团举行预制菜新品发布会。本报记者 莫迪  摄

转身始于去年9月。在此之前,自治区层面已经布局预制菜产业。

当年8月,广西农垦集团作为第一发起人,牵头组建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抱团进入新赛道。

从去年9月开始,广西预制菜产业桂垦“食”力突起,推出了烤鱼、酸菜鱼、小龙虾、虾饺、禾花鱼等30余种水产类预制菜,以及羊杂、羊蹄、古典鸡等多款畜禽类预制菜。

3分钟一道菜,20分钟一桌菜,人人都可以当大厨。疫情期间,预制菜从“星星点灯”渐成燎原之势。

“发展预制菜产业,人民有需要,政府有支持,农垦有优势。”广西农垦集团总经理谭良良这样解读预制菜的火爆密码。

农垦的优势在于食材与技术的支撑。

数据显示,农垦集团拥有202万亩土地,成功打造了糖料蔗、生猪、水果、蔬菜、茶叶、奶牛、肉牛肉羊、禽类、水产、特色种植十大基地,建成3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数百万亩。

广西农垦真正的硬核是技术支撑。业内人士表示,预制菜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口味复原,这一点农垦独领风骚。

农垦集团拥有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和2家科研院所、2个广西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4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拥有高水平的食品工程专业群,食品智能加工、食品检验检测、食品微生物安全调控、肉蛋奶深加工和功能型食品筛选调控等方面研究和应用技术实力强。

广西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全国首创工业化、标准化、连锁化的政府早餐经营模式,在广西最早成立中央厨房,食品研发实力位列广西前茅。广西农垦集团预制菜新品发布当天,广西农垦食品研究院在轻工院揭牌,致力于食品深加工技术的创新研究,为行业提供产品深加工示范性技术支持,实现食品的高值化利用,促进传统健康食品的升级换代。“组建研发团队,集中攻关固色、耐氧化、保鲜、灭菌、包装、贮运等技术难题,致力于让预制食品更美味、更安全、更新鲜。”广西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表示,这将为农垦集团乃至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质量保障。

而作为广西农垦集团预制菜产业的牵头二级公司,明阳农场公司已先行先试。明阳农场公司董事长张怀强介绍,公司依托良好资源禀赋,坚持“内强外拓”,一方面与湛江国联水产、御府唐、万家隆等头部企业建立研发、生产及销售合作关系,推出6个系列20多款预包装食品和10多款预制菜,于去年下半年陆续在10家实体门店和5家网店推广销售,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另一方面,依托明阳食品产业园,建立了垦区第一家预包装食品研发中心,打造了第一条推广农垦美食的桂垦美食街和第一家预制菜体验餐厅“金湾酒香年华餐吧”。

2022年是广西农垦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转型元年,从一篮好菜到一桌好菜的华丽转身,为建成区内首屈一指,有效供给全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预制菜头部企业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莫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