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合力守护“南宁蓝”

时间:2023-01-05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罗兰 彭程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效减少秸秆焚烧危害,空气质量与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南宁蓝”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将秸秆切段,添加微生物进行处理,有利于牛羊吸收。(央广网发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南宁市总结推广“抓产业布局、抓关键农时、抓收储体系、抓资金奖补”等主要经验,为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区域化、多元化、标准化、高效化、产业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据统计,目前全市拥有秸秆收购加工企业超过100家,其中宾阳县现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基地)56个,各类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100多家,年收储运秸秆20万吨以上,年总产值达2.4亿元,初步形成覆盖全县的“秸秆利用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的秸秆利用全产业链和收储运体系。

此外,2022年,南宁市通过秸秆饲料化利用,养殖肉牛、奶牛、家禽等,产值达18亿元。优质的横州市秸秆青贮饲料、颗粒(粉状)饲料还销往四川、云南、贵州等养殖规模较大的地区,深受养殖户欢迎。

打捆的秸秆可以用来饲喂牛羊,也可以用来做草垫。(央广网发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在资金扶持方面,2022年,南宁市财政安排500万元资金补助秸秆收贮运和加工环节。同时,南宁市对年使用量达到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按照经营主体对秸秆消耗量实行分梯度的“按量补贴”资金补助政策,并培育培强一批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产业利用水平。(记者 罗兰 通讯员 彭程)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