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建优势互补 红色引擎激发活力

时间:2023-01-03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杨盛 黄艳艳

近日,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梁增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柑橘高接换种技术,帮助农户学习剪枝、芽接等技术要点,掌握操作技巧。

近年来,西乡塘区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与村党组织合作共建新路子,通过双方联建共建实现双向互动、优势互补、环境共治。

推进“三项联建” 加强双向互动

广西金陵养殖有限公司是广西百强企业,为发挥公司养殖专业技术优势,公司党支部主动与周边村(社区)联建共建,与双定镇秀山村党支部联合开展鸡苗捐赠主题活动,向50户脱贫户捐赠鸡苗3000只。

近年来,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西乡塘区常态化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组织、队伍、活动双向互动。开展组织联建,以商(协)会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联建为重点,举行村企党组织共建签约启动仪式和工作推进会,签订党组织共建协议书16份,12个脱贫村100%实现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队伍联育,推行两新组织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联建,做到建档立卡、挂牌亮责,通过双方书记互上党课等方式,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结对党员35对;2022年,双方书记互上党课16次。推行活动联办,以开展跨两新组织轮值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由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牵头,携手村党组织联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推动活动联办共办。

实施“三项共建” 实现优势互补

西乡塘区把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探索建立发展共谋、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村企合作模式。

在特色产业项目方面,整合两新组织资金、项目、技术优势和结对村土地、劳动力、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规划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增强结对村发展动能。在坛洛镇,两新组织流转2万亩土地建设标准化种植柑橘园,构建起柑橘园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在双定镇,两新组织与村党组织共建顶哈鸽产业市级特色农业示范区及春潮润泽种植养殖、凯美盈肉猪养殖、三角洲柑橘产业等村级农业示范点3个。

在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两新组织资金和技术优势,帮助农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共建324国道金陵段各村出入口太阳能路灯,铺设300米长的机耕路,捐助2.3万元用于乡村风貌改造。

在利益联结机制方面,建立“支部领办型”“协调服务型”“股份合作型”合作社,采取“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脱贫户入股”的发展模式,实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四方共赢。双定镇两新组织党组织为脱贫户提供“订单式”科技培训,带动120多户农户开展林下养殖,农民户均增收近5万元。

开展“三心活动” 推动基层共治

西乡塘区坚持需求导向,以服务村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形成共建共治的良性发展格局。

在西乡塘区每年举办的“美丽南方”中国农民丰收节、“美丽南方”休闲农业嘉年华、鲜食玉米大会等文化活动上,辖区两新组织活跃其中,企业联合辖区村党组织开展系列助农兴农活动。

在“亮初心”志愿服务活动上,把助力乡村振兴和两新组织自身发展相结合,做实“红色领航”行动,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城区组建两新组织志愿服务队26支,开展服务78场次,惠及群众600多人次。

在“献爱心”公益活动上,围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广泛开展献爱心活动,通过捐资助学、走访慰问等方式履行社会责任,辖区6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慰问困难户等帮扶行动近百场次。

在“促同心”乡风文明创建活动上,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艺活动联办等方式,实现两新组织文化与优秀乡村文化渗透融合,让文明新风扮靓乡村。记者 杨盛 通讯员 黄艳艳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