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南区:反季节辣椒助农增收

时间:2022-12-3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罗继梅

近日,记者走进钦州市钦南区那彭镇六湖村委龙局村反季节辣椒种植基地,只见连垄成片的辣椒青葱翠绿、鲜嫩喜人。工人们有的在田间地头采收辣椒,有的在厂区进行分拣、包装、称重、装车,一派忙碌景象。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挑选辣椒。本报记者 罗继梅  摄

那彭镇龙头企业广西桂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兰成介绍,他10月初在该基地种植了150亩杭椒,至今已收获了2.5万多公斤,均为订单农业,主要销往北京、湖南等地。“钦南本地传统的辣椒收获季节为3、4月,反季节辣椒则在11、12月,错位种植和收获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缺,还具备更多的价格优势。”梁兰成说,该基地还带动当地约60人就业,工人一天的工资为130元、月均收入可达4000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1000多户种植辣椒2000亩,年产量7000吨,按协议价收购产值210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种植辣椒是钦南区的传统产业,仅那彭镇辣椒种植面积便有约2万亩,年产量达3.8万吨以上。当地按照“集体经济+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示范基地、龙头企业、粗深加工、种苗培育、品牌打造上下功夫,通过建设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培育辣椒龙头企业、注册“桂辣”品牌商标、建设辣椒加工厂等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培育优质的辣椒新品种“杭椒18号”,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实现了辣椒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记者 罗继梅)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