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安县那之乡:首批翡翠青柚“抢鲜”上市

时间:2022-12-3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沈程 黄艳英 黄永福

原标题:探访隆安县那之乡青柚产业核心示范区——

首批翡翠青柚“抢鲜”上市

12月18日,记者走进隆安县那之乡青柚产业核心示范区,只见千亩连片的柚子树已有人头高,树杈间悬挂着一个个硕大的青皮柚子,几十名农民正在基地里忙碌着。“第一批翡翠青柚刚刚成熟,各地客户纷纷来订购,每个果重达1—1.5公斤,在高端市场零售价一个可达80元。”基地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果农采摘翡翠青柚。

据负责示范区管理运营的广西锦一方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佳萍介绍,这里种植的青柚品种引自越南,果肉拥有呈翡翠般白里透红的色泽,水分充足,入口化渣,且货架期长达半年,在市场上享有极高的美誉度,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翡翠青柚在仓库里堆积如山。

据悉,经过两年的精心培育,那之乡青柚产业核心示范区1700多亩青柚品种改造已获得成功。目前,隆安还在那桐镇的雷咘基地、城厢镇的小林基地等改造或新种翡翠青柚2000亩,至此,整个隆安的翡翠青柚种植面积已有3000多亩,不仅居广西前列,在全国也不多见。“今年最早的一批改造果树约500亩首次挂果,亩产2250公斤左右。预计2024年达丰产期后,每亩年产量保持4吨左右,全部基地年总产量1.2万吨以上,按16元/公斤批发价,每亩产值6万元,年销售收入可达1.8亿元。”宋佳萍说。

采摘下来的翡翠青柚将被装车运往外地。

记者了解到,为了带动当地柚子产业的转型升级,那之乡青柚产业核心示范区还培育了纯正的翡翠青柚种苗,定植一年后即可挂果,目前示范区可提供的种苗100多万株,每株价格约50元。该基地每年雇请长期工60人,支付工资200多万元,雇请临时工1万人次以上,支付临时工工资100万元以上,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资金30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的增收。“从基地开始种苗我们就过来工作,现在收果期间也叫我们过来收果,一天下来能挣两三百元钱。”丁当镇英敏村村民兰润福说。(记者 沈程 通讯员 黄艳英 黄永福)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