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直播 馆长深度解读广西古代文明

时间:2022-12-30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陈蕾

12月28日晚,广西博物馆在改扩建后开馆一个月之际,策划推出了“博物馆奇妙夜”直播活动。馆长韦江深度解读了展览故事,欣赏中西合鸣的海丝星光音乐会,共度一段历史与艺术相互交融的美好时光。

今年11月28日,闭馆改扩建4年时间的广西博物馆温暖回归。开馆一个月来,市民群众争相到馆参观。在众多精品展览之中,哪个展览最具代表性?又有哪些特别的文物不可错过?活动当晚,韦江以导赏员的身份,通过线上带领市民参观常设展览“广西古代文明陈列”。

“这个展览是广西第一个以通史体例来表现广西历史的陈列展览,也最能代表我们馆的综合水平。”韦江介绍说,从目前最新的考古发现情况来看,距今8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广西这片红土地上劳作,开始创造属于广西的文化。通过展览,可以看到广西旧石器时代最具代表性的石器类型,如手镐、薄刃斧等。韦江特别向大家推荐了他的心中首选——百色手斧。在韦江看来,百色手斧不仅是东亚地区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手斧,更反映了当时人类的智力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若要选择展厅之中的文物“顶流”,当属出土于贵县(今贵港市)罗泊湾汉墓的翔鹭纹铜鼓。作为广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西汉早期墓葬,罗泊湾汉墓出土的文物最能代表广西西汉时期的发展水平,而这件翔鹭纹铜鼓是广西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它纹饰清晰,图案精美,器身保存完好,是同类型铜鼓断代的标准器。除了翔鹭纹铜鼓,展厅内还展示了与其一同出土的乐器,如铜钟、铜锣、竹笛等。韦江表示,新馆开放后,更多珍贵文物得以走出库房,走向大众。

在当晚的活动中,广西博物馆还为观众准备了海丝星光音乐会。音乐会以国内首个以汉代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固定陈列“合浦启航——广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为背景,采用中西乐器合奏,让美妙音符为观众传递千年来海丝路上文化交融的浪漫。(记者 陈蕾)

(责任编辑:曹洋 )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