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秋沙鸭 嬉闹澄碧河

时间:2022-12-2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凌聪 程茂锋

群山如黛,倒影如画。冬日的澄碧河碧波荡漾。清晨,一群中华秋沙鸭贴着水面飞翔,与蓝天、白云、绿树相映成趣。

成群的中华秋沙鸭到百色越冬。

中华秋沙鸭在水面上轻舞飞翔激起粼粼碧波。

中华秋沙鸭在澄碧河里觅食。

中华秋沙鸭在水面上扇动羽翼。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其对生存环境特别是水质要求非常高,是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

“在我的印象中,已经连续10多年看到中华秋沙鸭到百色越冬了。”百色市澄碧河水库管理中心主任何芝健说,当地保护好中华秋沙鸭的栖息地——澄碧河,每年十一二月欢迎它们“回家”,在春暖花开之时又静静目送它们离开。

澄碧河是珠江源头之一,也是饮用水水源地。近年来,百色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抓好水环境治理,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1—9月,以澄碧河水库断面为代表的百色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5位,今年以来,该市地表水持续保持I类标准。(记者 凌聪 通讯员 程茂锋)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