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林长制助推油茶成为富民产业

时间:2022-12-28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曾洁 李新

走近冬日的广西北流市清湾镇陈冲村,目之所及是成片油茶树林,山头弥漫着油茶花的芬芳,有的尚处于花期正盛,有的已零星夹杂着油茶果籽,透着勃勃生机。

目前,香花油茶种植成为该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建成高标准良种油茶试验和示范基地1800多亩,约500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参与经营,主要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加工、储存、销售等,陈冲村从以前的零收入空壳村变成一个年收入超10万元的集体经济强村,也成为广西林科院长期培育和支持的油茶种植试验基地。

发展特色产业成为助推林业经济增长的“强引擎”,是北流市坚持充分保护和利用林业资源,推行林长牵引特色林业发展模式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北流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各级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根主线,结合实际资源,奋力探索富有鲜明特色的发展路径,从种植选苗、整地、抚育到挂果为林农提供科学指导,确保林农增收受益,带动农户就业1000多人,实现油茶产业提质增效,据林业部门统计,全市年内完成油茶新种植面积0.58万亩,油茶种植总面积发展到3.1万亩,挂果1.6万亩,年产油茶24余万公斤,产值达3840余万元。(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