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村企携手智慧养猪 探索共同富裕之路

时间:2022-12-28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陆宏夏 邹庆林

贵港市港北区充分利用桂系猪产业集群的优势,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脱贫户”抱团联营的模式发展生猪养殖,打破各村单打独斗、抗风险低、经济效益差等现状,激发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内生动力,开创产业振兴的新局面。

贵牧IoT智慧猪场的生猪膘肥体壮。邹庆林  摄

12月26日,位于港北区武乐镇东南村的贵牧养殖示范区里,工人们正忙着装猪出售,一头头生猪膘肥体壮。此次出栏的生猪是广西贵牧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和武乐镇、奇石乡7个村抱团联营发展港北区桂系猪产业。该产业项目共投入1385.1万元,建设3个单元全美式高标准智慧猪舍,企业负责仔猪饲料供给和技术支持、生猪销售等工作,采取保底+实际养殖绩效合作模式,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享受收益分红。

广西贵牧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艺告诉笔者,今年他们公司与港北区7个村以公司+合作社的方式来进行生猪智慧养殖,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今年合作的生猪养猪项目已经顺利投产并正常运营,在12月份已经开始陆续出栏销售,预计春节前可以把第一批合作养殖的生猪卖完。

广西贵牧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广西首家IoT智慧型猪场,应用了物联网+互联网的技术进行生猪养殖,达到减本增效、高效的规模养殖目的。此次合作养殖第一批生猪1740多头,采取“人工智能”+“高架床”+“立体生态”绿色环保智能养殖模式,既推动养猪业转型升级,又拓宽村集体以及脱贫群众经济收入来源,带动了周边脱贫群众就近就业。目前,该公司生猪存栏1.2万头,年出栏生猪2.4万头。

武乐镇东南村是此次抱团联营发展港北区桂系猪产业的村屯之一,今年就享受到合作收益分红,“钱袋子”也随之鼓起来了。

“我们今年就是将资金202万元投入到贵牧养猪示范区,今年的预支分红是2万元,已经到账了,今年东南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14.8万元。”东南村防贫监测信息员周容芳说。

今年以来,港北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转变思路,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八大行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逆势增长、提质增效。截至11月底,该区列入统计的102个村(含农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980.34万元,同比增长19.21%。(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