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做好非遗传承“文章”

时间:2022-12-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廖庆凌 韦如代

“2019年以来,我已经举办了31期仫佬族刺绣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达1745人,很多人学会了仫佬族刺绣技艺。”12月19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佬族族刺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谢秀荣介绍。

谢秀荣是该县四把镇双寨村中寨屯人,13岁开始跟祖母张氏、母亲刘氏学习刺绣技艺。2011年5月,她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仫佬族刺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罗城致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工作,目前,全县共有县级以上(含县级)非遗项目84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项、自治区级8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项。

为做好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该县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让非遗文化代代相传。积极推进非遗文化进景区,将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文旅融合。其中,棉花天坑旅游度假区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是广西唯一上榜的项目。对已建成的“非遗”展示平台实施常态化开放,开展非遗文化传承培训,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韦如代)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