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梅麓:产业兴旅游旺村民富

时间:2022-12-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苏超光 邓卫彦 黄涛

原标题:广西农村“三变”改革典型报道之八

九梅麓:产业兴旅游旺村民富

“九梅麓村变美了,变富了,村民外出都觉得很有面子。”随着“三变”改革的深入推进,浦北县九梅麓村先后获评“壮美广西·乡村振兴”特色案例村、“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名村”、自治区“三变”改革试点村。

近年来,九梅麓村依托周边6000亩荔枝、龙眼、黑黄皮以及养蜂等主导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三变”改革。以家庭承包为主的土地使用分配方式,集体资产产权实行股份量化,自然村屯在资源合理流转和整治的基础上,引入工商资本进行开发和经营,形成利益联结体,辅以内部利益再分红。同时,以志海荔枝合作社和纯蜜岛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形成荔枝种植和销售、蜂蜜加工产业链,将农业产业做大做强,联合周边村落打造了面积约1万亩的浦北佳荔特色水果基地。

作为清湖村委的“三变”改革示范村、“佳荔”示范区和浦北县石祖·富斗田乡村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九梅麓村自然生态条件非常优越。搭乘浦北县发展“产业+旅游”的东风,该村开展集体产权改革,与当地酒店开展合作,采取“租用开发+分红”的模式,将14间闲置旧房用于民宿旅游开发。

同时,创新“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群众以旧房、果园、古树等资源入股,实现田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推进农业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了农家乐、工艺品编织、土特产销售等产业的共同发展,辐射带动稳定就业600多人。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五星级乡村旅游胜地。(记者 苏超光 通讯员 邓卫彦 黄涛)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