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 党建示范带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时间:2022-12-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家健 张建华

近日,位于兴安县湘漓镇麦源村的草莓大棚内生机盎然,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当地以灵渠为媒、以农为业,设置村集体经济“一棚一室”参观点,通过“支部引领+联合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资源开发模式,打造15亩村集体经济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发展草莓苗培育种植产业。

这里是兴安县以党建为引领,建设“一渠两江党建示范带”的一个缩影。该县依托灵渠沿线的文化和产业资源,在兴安镇、湘漓镇、严关镇、溶江镇等乡镇推行“党建+文旅(农旅)”发展模式;以湘江源流沿线为纽带,创建“桂北老家”党建示范带,打造湘江源流“党建+体验”精品旅游路线;以漓江源流沿线为轴,创建“漓水人家”党建示范带,在漓江源流华江瑶族乡提质升级生态康养“华江九寨”等项目。

该县还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加大培育红色文化和红色研学培训产业,同时聚焦山水生态绿,将基层党建与山水风光、人文地理、生态环境等深度融合,创建“一红一绿党建示范片”,最大限度优化了资源配置,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此外,该县立足全县各乡镇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自然资源、特色产业等优势,由各乡镇创建“一乡一品”党建示范区,推动建设“红色资源类、高质量发展类、高品质振兴类、高效能治理类、高标准文旅类、高效率服务类”共6个类型具有地域特色的党建品牌。(记者 李家健 通讯员 张建华)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