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绿铝”碳标签试点落地广西百色

时间:2022-12-27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彭远贺 莫有合

12月26日上午,2022广西(百色)铝产业发展大会暨绿铝工业展在广西百色市举行。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将全国首个“绿铝”碳标签试点证书颁发给百色银海铝业电解铝项目,标志着百色成为全国首个“绿铝”碳标签试点工作的城市,也标志着广西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以绿铝发展为切入点,打造绿色发展新增长极,持续推进铝产业结构调整,突出铝低碳发展优势,全面提高广西铝产业竞争力,真正实现将“绿色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全国首个“绿铝”碳标签试点证书颁发现场。百色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碳”目标的提出为铝行业绿色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新发展格局下,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载体,企业不仅需要核算产品的碳足迹,还需要从生产技术、产业链等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寻找减碳之路。未来,碳标签对产品碳足迹以及节能减排的指示引导作用会更加突出。无论对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还是企业本身,碳标签都将成为开展绿色低碳工作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铝产业是广西传统优势产业,是广西的主要产业“家底”。百色铝土矿探明资源量达7.5亿吨,远景储量10亿吨以上,约占全国储量的四分之一,百色铝产业成为广西铝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铝产业已成为百色工业的半壁江山和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的主战场。目前,百色市形成年产1050万吨氧化铝、237万吨电解铝、385万吨铝加工产能,铝产业链及配套总产值超千亿元。

“我们将紧紧围绕自治区重点强化百色铝产业核心区的集聚引领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铝生产基地和高端铝制造基地的定位目标。抓住全国首个‘绿铝’碳标签试点落地广西百色的契机,深入调整铝产业结构,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充分考虑区域资源分布和产业分工的现实,推动铝行业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百色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彭远贺 莫有合)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