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凤美村:养鸡业成致富业 撂荒田变丰收田

时间:2022-12-27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封晓天 陈孟

“在公司里养鸡,我们俩每人每月收入大约5000元!打工其实不必去远方,家乡就是挣钱的好地方!”广西玉林市容县杨梅镇凤美村脱贫户李镇、封汉容一面从鸡舍里捡鸡蛋,一面自豪地说。

坐落在凤美村的祝氏凤美种鸡生态养殖基地,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广西祝氏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基地存栏种鸡30多万套,日产种蛋20多万枚。杨梅镇在推进乡村振兴实践中,采取“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地+农户”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企业,推动企业派出技术骨干,采取集中培训、入户指导和引导村民进养殖场观摩学习等形式,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养鸡业。同时,安排经过技术培训、有志养鸡的村民进入基地养鸡。“像李镇、封汉容这样的夫妻搭档到基地养鸡的,我们村里有10多对!”人大代表、凤美村妇联主席李安清说。

凤美村是个脱贫村,该村发挥人大智慧和力量推进撂荒地整治,为乡村产业振兴汇聚新动能。今年年初,凤美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代表进村入户开展民情调研时了解到,近年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较多,村里的撂荒土地不断增加,群众希望这些撂荒地能有组织地承包经营,以增加土地收益。人大代表经过充分讨论后,提出“引导农户流转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引进专业合作社经营撂荒地”的建议,得到杨梅镇党委、政府和凤美村“两委”肯定和支持。人大代表陆金泉、李安清、陈振鹏等迅速行动,走家串户动员农户流转土地,全村有360多户流转撂荒土地共260多亩。今年3月,该村引进容县美超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村民流转的撂荒土地进行复耕复种,并安排村民到合作社就业,主要种植优质水稻和甜糯玉米,让曾经撂荒的土地焕发生机、增加收益。“今年村民流转撂荒土地获得租金20.8万元;进入合作社务工获得劳务收入10万多元,撂荒田变成丰收田!”人大代表、凤美村村委会副主任陆金泉说。(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