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乡村可以走向“世界最佳”

时间:2022-12-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江直岩

据广西云客户端报道,12月20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成功入选。

旅行的意义,是获得一种舒适的体验。一个旅游目的地,能够用合适的方式为旅行者提供最佳舒适感,自然会得到好评。

像此次入选的大寨村,是国内外著名的龙脊梯田所在地。梯田已有2300多年的耕作历史,层层梯田,春时明如平镜、夏时郁郁葱葱、秋时金色稻海、冬时忽而飘雪,四时光景美不胜收;与蜿蜒梯田绵延于此的,还有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以及热情的少数民族人民,很多游客正是在此追寻到了“诗和远方”。

当前,旅游市场中的乡村旅游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和升级,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抓好乡村旅游,可以在推动经济、就业等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广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2022—2025年)》提出,广西将重点培育建设100个以上广西百镇千村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镇(村)、5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0个以上乡村旅游融合示范区等,打造“乡约广西·秀美壮乡”品牌形象。就此而言,大寨村成为“世界最佳”,为更多力抓乡村旅游的地方打开了一扇学习的大门。

旅行的舒适感,是很多旅行者的追求,也需要来自旅游目的地方面的洞见和相助。时代在进步,现代人正在用全新的生活方式去旅行,去追求舒适。同样游黄山,或许不同于古人步行登山而坐缆车,但很多人追求如徐霞客第一次游黄山时“初四日,兀坐听雪溜竟日”的体验却又不会改变。不管旅行的外部条件如何变化,珍视旅行者的体验,并由此打造好每一个旅游目的地,这是能够收获认可的基础条件之一。

由此看广西的乡村旅游,确立了整体空间布局为“两大环城乡村旅游圈,三条乡村旅游发展带,五大乡村旅游片区”,具备“环城、傍景区、沿路、沿江、沿边”空间分布特征,这意味着独特的旅游资源能够给旅客带来不同的体验。的确如此,要走向“世界最佳”,离不开从旅行者角度想问题,在旅游服务上多思细想、做细做实。

我国的乡村旅游起步晚,很多服务配套不够完善,从业人员素质不够高,行业发展也存在一些不足,这些问题会影响到旅行者的旅行体验和评价。对此,亟须强化乡村旅游的服务能力建设。用“世界最佳”的眼光来抓服务水平提升,将能更好满足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的大众旅游消费需求。

“世界最佳”对旅游行业而言,可以视为提出了一种服务标准。而更多乡村做到游客、居民的喜爱,让大家或肆意运动、或舒缓身心、或沉潜取静、或放心创业,那么这个地方就是游客心中的“世界最佳”。(江直岩)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