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蚕全产业链织就丰收图景

时间:2022-12-26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余秋兰

在前不久的桑蚕采摘季,位于邕宁区那楼镇的南宁市齐兴桑蚕专业合作社内人声鼎沸,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金灿灿的“黄金茧”,周边村民拿着自家养殖的蚕茧来到合作社内,期望卖个好价钱。那楼镇远近闻名的养蚕能人、南宁市齐兴桑蚕专业合作社创办人淡有兴,看着大家因养殖桑蚕获得增收时雀跃的样子,脸上浮现出自豪的笑容。

在那楼镇三江桑蚕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蚕农采收“黄金茧”。本报记者 黄红锦  摄

那楼镇三江村是我市重要的种桑养蚕基地,该镇引进南宁市齐兴桑蚕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桑蚕业。专业合作社的到来,让在家务农大半辈子的三江村村民李春红也成了“上班族”,在合作社内负责桑蚕的养殖管理工作,月工资有3000多元。

在那楼镇,像李春红这样在“家门口”找到新工作的还有很多人。“桑蚕业具有劳动强度低、生产周期短、产出效益高的特点,可在短期内快速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三江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科格说,除了提供合作社内的工作岗位,齐兴桑蚕专业合作社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桑养蚕、开展小蚕共育,免费传授技术和经验。

如何让桑蚕产业更好地发展?那楼镇给出了答案:以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桑蚕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1月,淡有兴通过对桑园改良改造和对大蚕房改建扩建,打造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桑蚕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开展“桑树种植—原蚕育种—小蚕共育—大蚕养殖—蚕茧抽丝—蚕丝被制作和蚕沙—有机肥处理”的桑蚕全产业链生产。同年,他还在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站和蚕业专家的指导下,开始养殖“黄金蚕”,目前累计成功结茧13批。

奋斗和努力让淡有兴在桑蚕养殖领域成了小有名气的专家。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不少人前来学习桑蚕养殖技术,在东盟国家建厂发展桑蚕产业。“有不少企业来我们这里学习桑蚕养殖技术,学成后带着技术‘走出去’,在老挝建起了好几千亩的基地发展种桑养蚕业。”他自豪地介绍道。

从一个个小小的桑蚕专业合作社到三江桑蚕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这是那楼镇桑蚕产业转型升级迈出的新步伐。“这条路起步艰辛,但只要大家一起奋斗,就能靠双手创造幸福。”淡有兴自信地说。(记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