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季”种植结“金豆”

时间:2022-12-2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蓝永前 李君光

上半年种水稻,下半年种毛豆。近日,在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错季”用地的毛豆喜获丰收。毛豆经过处理、包装后,销往广东和上海等地,成为种植户增收的“金豆”。

毛豆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本报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李君光  摄

工人正在采摘毛豆。本报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李君光  摄

曾经零星的撂荒地,盘活后实现了产业化种植。本报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李君光  摄

12月20日,记者走进营盘镇犁角村的田间地头,长势茂盛的毛豆叶铺满了一片片田垄,放眼看去仿佛一片绿色的海洋,在密密麻麻的叶子下面,串串青绿饱满的豆瓣缀满枝蔓,70多名工人分散在连片的田间,采摘毛豆。工人将毛豆连根拔起,放进简易工具中一捋,一簇簇饱满的毛豆落入筐中。有人搬运,有人采摘,还有人收拾豆叶回去喂牛……

“‘错季’种植让土地更健康。”海南省乐东县绿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清瑞告诉记者,种毛豆的这片土地,上半年由另外的公司种植水稻,下半年他入场种豆。今年共种植毛豆270多亩,9月种子下地,3个多月的时间就可以收成了,亩产量700多公斤,目前市面上每公斤价格为7—10元,平均亩产值6000元左右。

据介绍,目前成片种豆的田地,几年前还分散在各个农户手上,由于产值不高,一部分已撂荒多年。当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过努力,引入企业,盘活了土地,农民不仅可以收到土地的租金,还可以利用闲时到地里打工,补贴家用。(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李君光)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