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聚贤 以训提技 高素质农民助力广西茶产业振兴

时间:2022-12-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佚名

2022年1月,为推进广西优势特色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加快推进广西六堡茶及特色优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广西茶产业发展重点推进的“六项重点任务”和“七大工程”。

2022广西六堡茶茶王争霸赛颁奖典礼。广西茶叶学会供图

高素质茶人获评2022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茶叶学会供图

为加快推进我区茶产业人才培养和素质提升,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高素质农民培育框架内,聚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多举措推进茶产业高素质农民培育取得良好成效。充分发挥广西茶叶科学研究所、广西茶叶学会等科研机构及行业协会服务功能,覆盖茶产业全产业链部署培育计划,2014年以来,在全区范围内累计举办高素质农民茶产业专题培训班100期,同时在举办电商人才培训班中积极吸纳茶产业学员参加培训,培育茶产业专业技术人才6200余人次,有力提升广西茶产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素质,进一步促进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传播,促进广西茶企转型升级,助力广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广西的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名列其中,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从事茶产业的广西高素质农民学员的身份认同感、职业荣誉感,对促进广西打造千亿元茶产业、加快茶产业专技人才培养意义深远。

2022年广西高素质农民茶人喜报频传,一是社会贡献突出,石濡菲获评“全国十佳农民”,吴廷帅、谭爱云、杨青梅、徐秀芳获2022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二是专业技能过硬,欧新声、陈碧璇分别获得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茶艺竞赛总决赛的金奖、银奖,陈婉仪获得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项目优胜奖,吴廷帅获评2022年“广西工匠”,邓玉珍等4人获评2021年“广西技术能手”;三是传承发扬技艺,在六堡茶制作技艺项目中,涌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韦洁群和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祝雪兰、谭爱云、易燕花、石濡菲、刘锦芳等高素质农民优秀代表。

广西高素质农民学员在茶产业中表现亮眼,既是高素质农民作为行业“领头雁”的荣誉,也是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成果的展示。在2022年10月—12月先后举办的自治区级茶叶加工工、茶艺师、评茶员三项职业技能竞赛及六堡茶茶王争霸赛等多个赛事,一批高素质农民学员在各自赛道施展才干,凭借精湛技艺在多个领奖台大放光彩,赢得社会各界的肯定。据统计,高素质农民学员杨清台、凌丹分别获得茶叶加工工、评茶员项目一等奖;左慧梅、蒙凯莉获得茶叶加工工项目、评茶员项目二等奖;何海华获得茶叶加工工项目三等奖。在六堡茶茶王争霸赛中,由高素质农民学员生产、加工、参选的六堡茶产品也斩获多个奖项,其中获评七星茶王奖15款、六星茶王17款、五星茶王21款。他们学以致用,在竞技场实战练兵,脱颖而出,展现广西高素质农民的面貌风采。

以茶聚贤,以高素质农民为点,凝心聚力带动广西茶产业连成面。石濡菲、吴廷帅等新一代茶人牵头采用标准化的种植管理技术,执行统一的采摘标准和加工技术要求,形成广西特色的茶行业规范,让传统茶产业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极大地提高了茶叶生产效益,助力广西茶产业振兴,提高了广西茶的国际影响力。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拓展高素质农民选优树典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探索培育模式创新,积极组织高素质农民学员广泛参加各类行业竞赛,以赛提技,建设一支真正适应广西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发展所需的高技能、高水平、高素质农民学员人才队伍。(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广西茶叶学会)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