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引导农民在高坡陡地种竹笋 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时间:2022-12-16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唐志强 陆建勇

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八桂瑶族乡岩林村,12月的天气已渐凉,然而放眼望去,村民王雄伟家后山坡上的20多亩笋园还是一派绿荫葱葱的景象。近日,一大早,王雄伟就来到自家竹园里修砍起笋竹的枯枝和长条,为明年的丰收创造好的条件。他说:“今年最后一茬鲜笋也已顺利售卖,扩种的新笋明年也将有收成。”

王雄伟所在的岩林村坐落在田林县八桂瑶族乡的西南部,距离乡政府所在地58公里。

“以前路远交通不便,村里增收主要靠外出务工。现在交通便利,我们就利用起群众以往看不上的高坡陡地种八渡笋。”岩林村党支部书记黎加兵说,“目前,全村112户种植有八渡笋,竹林面积达6000余亩,建有鲜笋初级加工和收购点7处,年均产值达900万余元。”

岩林村笋农搬运新鲜采摘的竹笋。(央广网发 田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展葵是岩林村里发展八渡笋种植的首批致富带头人,也是村里首批“土专家”。“大山里发展产业不易,我们经过外出考察,觉得种植八渡笋是个好项目,就带头示范,有了实际成效再动员村民参与。”陈展葵说,“如今在上级政策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大家心里更有底了,因为政府不仅提供笋苗和种养技术,还帮助寻找稳定的销路。”这几年,陈展葵夫妻俩在国家优惠政策扶持下,扩大八渡笋种植规模至近40亩,2022年他已经销售了3批鲜笋,收入4万多元。

岩林村开展竹笋种植技术培训。(央广网发 田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田林县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振兴配套发展惠民政策,为乡村振兴积蓄动能。我们八桂瑶族乡更是着眼乡村振兴,因地制宜进行了谋划。面对山多平地少的情况,全乡立足生态优势,致力培育壮大八渡笋种植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田林县政协副主席、八桂瑶族乡党委书记农本福介绍。

此外,岩林村在巩固原有八渡笋产业的基础上,还发展起了油茶、糖料蔗种植等产业,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2022年,岩林村户均采笋收入达7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2.39万元。(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陆建勇)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