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0元到3000元的产业蝶变

时间:2022-12-1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骆怡 夏晓云

原标题:从300元到3000元的产业蝶变

——看贺州碳酸钙产业如何向绿色高端发展

以往谈起碳酸钙,人们都认为是环保压力很大的低端产业。其实,恰恰相反,碳酸钙属于朝阳产业,是我区重点培育的千亿元产业,也是广西制造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贺州碳酸钙资源丰富,是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主阵地。近年来,贺州依托资源优势,将石材碳酸钙产业列为主导产业,经过多年努力,已发展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最大的重质碳酸钙和人造岗石生产基地。

贺州华瑞公司正在装运母粒产品。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朝阳产业,一方面,石材碳酸钙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另一方面,产业面临环保能耗趋紧,产业承载不足,竞争态势激烈等严峻挑战。根据贺州市高端石材碳酸钙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该市要实现规模以上碳酸钙工业企业超过260家,实现全产业链产值600亿元的目标。

面对机遇和挑战,如何实现既定目标?发展中的问题只能通过发展来解决。贺州市以理念东融为引领,树立湾区思维、湾区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开放合作,探索出一条具有贺州特色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从每吨300元的粉体,到现在每吨3000元以上的母粒,贺州碳酸钙产业已开始在困境中转型升级。贺州的思路,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参考。

创新驱动 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11月底,寒潮凛然而至。在贺州望高工业区,企业车间内依然炽热。

在华瑞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端粉体和母粒正在装车发货。“我们的客户主要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就市场环境而言,目前高端碳酸钙粉体需求量很大。”公司负责人廖宏新说。

据介绍,高端碳酸钙粉体技术门槛很高。在生产过程中,改性配方怎么配比?比如分散剂,又分为内分散、外分散等,应该怎么加,什么时候加,这些都很有讲究。另外,不同的塑料产品添加的粉体完全不一样,不同粉体所含的粉径又不一样,做出来的产品效果天差地别。

廖宏新笑称:“以前,做粉体的业主被大家称为‘钙帮’,大家的产品附加值低、同质化严重。现在想要在碳酸钙行业里继续发展,必须把高端碳酸钙里面的学问研究清楚。”

如今,贺州不少碳酸钙企业把技术创新放在了重要位置。另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贺州市华象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形成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碳酸钙粉体及塑料母粒研发、生产。

一家来自广东深圳的新材料企业负责人坦言,在“湾区思维”里,创新和市场始终是先行的。往往产品研发完成、市场前期铺垫之后,才开始建设工厂,他们将这种思维导入了贺州的项目中。

为了给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贺州市努力布局技术创新链,构建完整的碳酸钙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了西南地区唯一的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创新平台。目前,该市石材碳酸钙行业拥有自治区级创新平台10个、高新技术企业2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

贺州还创新碳酸钙“人才飞地”模式,引入大湾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合作共建“飞地实验室”“飞地研发中心”。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利升人造石材飞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人才飞地”5个,特聘知名专家26名,累计转化重大科技成果超过70项。

同时,该市建立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机制,与中科院、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1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研发机构,联合科技攻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视科技、重视人才、重视创新的直接效果是,贺州碳酸钙产品由原来的低值低价变身为高质高价。正如廖宏新所言:“我们粉体企业以前主要提供各目数的碳酸钙粉体产品,每吨市场价格从300元至700元不等。而如今碳酸钙母粒价格每顿达3000元以上,使得每吨粉体的附加值提升到1000元上下。”贺州碳酸钙产业正一步步实现“华丽转身”。

碳酸钙立磨机。

抓住机遇 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一边繁忙地生产,一边火热地建设。

在贺州市平桂区的一个山坳中,贺州可降解全产业链一期项目建设正酣。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洗矿、破碎车间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另外,粉体车间和母粒车间也在加紧施工,车间基础工作已结束,准备进入钢结构安装阶段。

“二期项目建设已经启动,除了开展固废综合利用,我们还将创新中心从广东迁移至贺州,研发降解新材料技术,建立‘矿石开采—碳酸钙粉体—降解塑料母粒—降解塑料制品—固废综合利用’的可降解新材料绿色循环生态产业链。”项目负责人钟伟平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国家“禁塑令”的推行,催生出利用碳酸钙作为改性填充剂的可降解新材料产业。贺州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引进可降解新材料全产业链,正好可以延上游、牵下游,使高端碳酸钙形成完整、可控、循环空间充足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贺州市市长彭代元表示,贺州积极探索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改变以原材料粗加工为主的传统经营模式,培育打造可降解新材料、母粒等碳酸钙下游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中国母粒之都”,推动碳酸钙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通过广泛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摒弃不合时宜的旧思维,贺州干部加快理念东融,以大湾区的协作和效率思维推动工作思路创新,可降解新材料全产业链项目的落地就是一个例证。

据了解,贺州可降解全产业链项目业主为广西云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贺州国企平台与大湾区民营企业混改而成的企业。贺投集团利用下属广元公司权属内的工业用地入股,占股30%,广州云鹰集团以现金入股,占股70%。

“合作过程中,双方密切配合,项目推进顺利,效率很高。”钟伟平说,以往贺州类似这样的工业项目,建设期至少要2年,而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可降解新材料全产业链项目明年4月就可以预生产。

按照这样的思路,到2025年,贺州要实现高附加值产品总产值占碳酸钙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60%;下游应用产业总产值占碳酸钙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其中,可降解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占碳酸钙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8%;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碳酸钙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5%;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30家以上。

碳酸钙塑料母粒。

开放合作 拥抱更大发展空间

今年9月,贺州市在2022“央地合作”重点产业合作洽谈会上,与投资企业签订了贺州钙基材料精深加工示范产业园(贺州宁波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广西与浙江两省区行业协会、企业携手,聚焦塑料、PVC建材、木塑和食品医药等碳酸钙产业链下游应用领域,以打造国家级示范性园区为目标,承接东部和大湾区产业转移,延伸贺州高端碳酸钙循环产业链。

今年,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已从“先行先试”转向“先行示范”新阶段。该市大胆学习“湾区思维”,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开展合作开发。9月底,在2022年碳酸钙产业浙粤桂区域联动招商推介会(贺州专场)暨中国(宁波)可降解材料与制品标准化论坛上,贺州市签约项目13个,投资总额近103亿元。

另外,贺州市还与浙江科元集团磋商,希望在精细化工、热塑性弹性体和工程塑料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近年来,贺州市升级石材碳酸钙产业供应链,加快东融怡亚通供应链平台升级,深化扩展数字化物流、数字化金融、数字化贸易、数字化产业园四大功能,逐步形成全国区域性的碳酸钙交易市场。

正在建设的贺州可降解全产业链一期项目。

贺州市工信局局长马鹏翔介绍,接下来,贺州继续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依托广西东融石材碳酸钙交易中心,积极承办全国性碳酸钙展览会、技术交流论坛等活动。鼓励企业参加厦门国际石材展、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塑料展览会、意大利维罗纳石材展等国内外大型展会,提升贺州碳酸钙产品知名度和产业影响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要不断深化,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表示,贺州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的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碳酸钙、母粒行业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品牌效应。(记者 骆怡 夏晓云)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