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糖桔丰收鼓了果农腰包

时间:2022-12-1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韦鹏雁 黄燕群

时下正是西林县沙糖桔收获季节。12月10日,记者来到该县古障镇央革村,在阳光的照射下,碧绿的叶子和黄灿灿果实交相辉映。群众穿梭在果园里剪果、搬运、销售,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早熟的金秋沙糖桔今年得价,地头价一公斤11元左右,得了20多万元。其他晚熟的也陆续上市了。”致富带头人曾仕民乐呵呵地说。他种植了40多亩沙糖桔,前几年大胆尝试,对10多亩进行高位嫁接,发展金秋沙糖桔,今年进入丰产期。

央革村落实好国家惠农政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的发展思路,加快沙糖桔产业优质化发展,助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全村2058人,沙糖桔种了6180亩,人均3亩左右,是乡亲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村党支部书记庄杰介绍,今年全村的沙糖桔产量预计超过2500万公斤。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百色市“产业兴旺红旗村”等荣誉。

脱贫群众彭福喜正忙着剪果。他说,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鼓励下,今年又种了11.64亩金秋沙糖桔,拿到了8000元的产业奖补。为了提升群众种植沙糖桔的积极性,央革村抓好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今年为17户脱贫群众验收82.92亩柑橘,发放产业奖补6.77万元。

种植多年,部分沙糖桔老化影响了产量和品质,村里的党员和致富带人头大胆尝试,通过高位嫁接发展成熟早、价格高的金秋沙糖桔并获得成功。村党支部因势利导,发动党员和能人入户宣传并手把手教传授群众金秋沙糖桔高位嫁接技术,全村形成了“党组织牵线,党员能人带头,群众跟着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该村通过高位嫁接发展金秋沙糖桔近1000亩。

在村里的果筐厂,堆满各类不同容量的果筐;在选果厂,工人们忙着搬运、清洗、分拣、装筐、装车。驻村工作组组长周倍欢介绍,村里依托产业和区位优势,建设集体经济水果产业链项目果筐厂和选果厂,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40多万元收入,在用工高峰期,可以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在选果厂务工的李美英说:“忙完家里的活后,来这里选果、洗果,每天收入100多元。”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目前,西林以沙糖桔为主的柑橘类水果产业种植面积达20.87万亩,产量40多万吨,产值高达20亿元。(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黄燕群)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