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后进村”变身“后劲村”

时间:2022-12-15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牙廷亮 韦元飞

繁忙有序的龙华高科技产业园、硕果累累的沃柑园、坐落有致的人居环境提升样板房、干净整洁的村屯拓宽硬化路……近日,走进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三石镇公平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放眼望去,到处都可以看见这个“后进村”一年来发生的显著变化。

东兰县三石镇公平村板公屯新貌。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公平村因自治区督查问题整改不到位,在星级核验中未达标通过,从四星级党总支部降级为三星级党总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后进)村。如何摘掉“后进村”帽子?三石镇党委知耻后勇,针对村里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摸清村情实际,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形成整顿方案。同时,县委组织部严格按照“一名县领导联系指导、一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一名乡镇领导包村督促、一个部门结对”的工作机制进驻公平村指导开展整顿帮扶工作。

“县领导联系村,主要领导挂村,工作队包村,让我们的各项工作开展更有底气,更有动力。”公平村党总支部书记覃世勇表示,公平村把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作为集中整顿工作的核心,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对村党支部工作落实、活动开展、为民服务等方面加强指导,村干部工作作风切实得到转变。

组织群众清洁乡村道路。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开展整顿工作中,公平村下大力气抓村庄风貌提升,成立党员突击队、村民理事会、乡村振兴“顾问团”,着力提升村屯的“美化、绿化、亮化、文化”“四化”工作。该村多方筹集1600万余元资金,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屯内“三清三拆”及“三微”改造活动,实施垃圾处理“村收乡运县处理”项目,完成8个自然屯417栋房屋风貌改造,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作为深圳市委党校中青班“三同”锻炼点之一,该村还积极争取到中青班学员筹集的15万元资金进行了河道疏浚整治,获捐价值12万余元办公设备让公平村党组织阵地焕然一新。

位于三石镇公平村的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来,该村还积极配合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广西尚品优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河池市翔利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种植沃柑110亩、红心柚70亩、桑蚕1500亩、油茶1200亩,并发展食用菌养殖、立腾肉鸡养殖等村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经济收益达10.3万元。

硕果累累的沃柑园。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经过近一年的整顿提升,公平村家底更厚实、村容大改观、群众致富更有盼头。2022年,公平村荣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示范村,是东兰县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村。“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住着更舒心。”村民黄明亮高兴地说道。

“通过严格落实‘八个一’整顿措施,‘一村一策’建立问题清单和整顿台账,让‘后进村’在‘强筋健骨’重塑中焕发生机,全县村党组织更加生机勃勃。”东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黄丽娜说。今年来,东兰县结合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各项任务,全力“创星晋级保星”,促进去年8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和今年新摸排确定的5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扎实开展整顿转化并巩固提升,全县现有星级村党组织83个,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全面提升。(牙廷亮 韦元飞)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