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全力打造“蓝色粮仓”

时间:2022-11-29来源 : 中国日报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广西防城港全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同时该市加快以人工鱼礁为主的海洋牧场建设步伐,将蔚蓝的海洋变成“蓝色粮仓”。海洋牧场对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增加海洋渔业资源等方面作用凸显。

11月25日下午5点,在广西防城港市白龙珍珠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随着甲板货船上的起重机将最后一个人工鱼礁单体缓缓吊离船台,稳稳放入15米深的海底,标志着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513-516号泊位工程渔业资源补偿人工渔礁投放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投放的人工鱼礁单体共计252个,YJ1型、YJ2型预制钢筋砼鱼礁各126个,形成礁体空方量16034.76立方米。

防城港市白龙珍珠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规划面积67.5万亩,是2016年原农业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也是广西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此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达1.3亿元,在深海资源养护区投放人工鱼礁3328个,约20万空立方,藻礁 6000个,在附近海域进行鱼、虾、贝、蟹等种类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累计达到13.7亿尾。调查发现,人工鱼礁区平均底栖生物量、初级生产力和各项水质指标等均明显优于未投礁区。

防城港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檀宁表示,人工鱼礁相当于在海里面给鱼类建造房子。通过人工鱼礁的建设,海里的生物,比如藻类,能够在人工鱼礁上附着生长,吸引相关的底栖生物还有鱼类聚集,形成一个海底的相对稳定的良好的生态系统。根据国家相关科研机构的监测评估报告,一是聚鱼效果增加了2.68倍,鱼类品种增多,二是珍珠湾周边渔民的采捕收入增加了10%-20%。

数据显示,防城港市连续3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均为100%。近年来,布氏鲸、绿海龟、海豚等对水质要求很高的珍稀海洋动物频频现身防城港海域。如今,得益于海洋牧场建设,白龙珍珠湾海域深水抗风浪网箱、贝类养殖等产业快速发展,广袤海洋正变为“蓝色粮仓”。

“引进海南、广东等省的龙头企业到我市白龙珍珠湾开展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后,去年珍珠湾海域深水抗风浪网箱达到900多口,年产量达2.1万吨,年产值约6亿元。”负责人檀宁说。

在2020年度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评价中,全国64个示范区中,仅有13个获得“好”评价,防城港市白龙珍珠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是广西唯一获得“好”评示范区。(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