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脐橙年产值超19亿元

时间:2022-11-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骆怡 李成华 翟彬

进入11月以来,富川脐橙到了成熟期。连日来,在该县各乡镇的脐橙种植基地,金黄的果实压弯枝头。村民采摘、搬运、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11月20日,记者走进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石枧村脐橙种植基地看到,基地里有数辆大货车正等待装运发车。一些市民自驾而来,体验采摘乐趣。

石枧村脐橙丰收。

“由于气候和土壤等自然条件,富川被认为是适合脐橙生长的区域之一,所以多年来富川脐橙的市场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成为当地农业支柱产业。”该基地负责人林家盛告诉记者,2008年,富川家盛果业公司在石枧村流转土地成立果场,10多年时间,石枧村的基地种植面积从100亩发展至500亩。目前,该基地还辐射到湖南省江华县白芒营镇等4个乡镇,种植面积近1.5万亩。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的冰冻和干旱天气对脐橙长势影响较大,亩减产1/3左右。目前,各脐橙种植基地每天都有客商进场收购,每公斤6元以上。

跟随运果的车辆,记者来到了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只见工人们正以麻利的动作进行分选、分级、打包、装车,大批刚从果园采下的新鲜脐橙在这里以最快的速度分发到全国各地。

石枧村果农将脐橙装箱。

来自广东中山的果商蔡小松告诉记者,他来富川收购脐橙已经有20年了,十分信赖富川脐橙果品和口感,收购的脐橙主要发往山东、北京和辽宁等地。

在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像他这样的收购商,已经有六七家开始收购和发货。到11月底至12月中旬,富川脐橙的最佳采摘期间,收购商将有30家左右。

石家乡石枧村鸟瞰脐橙园。

近年来,富川打好“政策扶持、设施建设、技术指导、疫病防控、品牌打造、经营主体、流通体系”一整套组合拳,做大做强脐橙产业,让富川脐橙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果”。该县脐橙种植面积从1981年的197株,发展到2022年的27.2万亩。预计今年产量64.3万吨,产值19.3亿元。(记者 骆怡 通讯员 李成华 翟彬)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