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志愿服务:以青春之力助推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1-1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简文湘 余霞映

7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为加强中国与东盟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间的交流合作,动员各国青年通过志愿服务助力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近日,中国—东盟青年志愿服务论坛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专题对话会以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亚洲青年理事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广西青年联合会、广西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承办。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中国和东盟的各国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该如何应对时代挑战,推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合作与交流?中国与东盟的志愿者代表们在推动绿色发展和公平的优质教育等方面,有什么故事?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中国—东盟青年志愿服务论坛上,围绕“志愿服务与绿色发展”这一话题,中国与东盟志愿者们进行案例分享。图为与会代表在线上合影。

志愿服务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

在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志愿服务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这是与会嘉宾的共识。

“近年来,志愿服务在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减少失业和贫困、协助提供优质教育、灾害救援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汪鸿雁介绍,全国青联积极引领和推动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开展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海外服务计划等重点品牌项目。目前在中国,有超过9000万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应急救援、养老助残、大型赛会、海外服务等领域。

东盟青年合作委员会秘书长莫哈德·扎伊迪·阿齐兹介绍,目前东盟国家15至34岁的青年约占东盟总人口的1/3,是东盟有史以来最大的青年群体。“我们鼓励东盟青年通过东盟青年合作委员会等平台,与东盟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共同发声,推动社会广泛关注青年相关事务。”他说。

亚洲青年理事会主席洪玛尼表示,受疫情影响,有一些线下的青年活动没办法继续举行,但是很多线上的青年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青年在这些线上活动中热烈地讨论交流,分享经验以及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想法。“我希望能够鼓励全世界的青年人参与到志愿活动当中,并且通过他们的努力帮助他们所在的社区共同度过这个艰难的时刻。”

“我们要紧紧地围绕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开展今后的志愿服务交流与合作。”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说。他提出三点建议: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的交流、互鉴入手,为更广泛、更长久的交流打下坚实基础;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能力,深化基于大数据、区块链基础上的能力建设;打造类型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面向东盟各国志愿服务交流的载体和基地。

志愿服务赋能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一个国家乃至全球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志愿者们以不同的方式助力绿色发展,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效。

“云南省大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依托‘全民倾情护洱海·志愿服务守乡愁’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广泛动员青少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搭建国际青少年交流平台,让志愿服务有效助力绿色发展。”中国共青团大理市委书记王诗涵介绍,目前,该市常态化开展的环保志愿服务力量达3万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越南办事处项目官员王红玉表示,作为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她致力于为年轻人搭建更多的参与绿色发展的平台。2021年6月以来,王红玉和志愿者们共组织了约200场与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等有关的研讨会。“我们要为建立更美好的未来负责。”她说。

“我们的使命是支持并积极参与教育部关于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和可持续生活的政策实施,让公务员、学生和各行各业的年轻人能参与到环境保护的相关实践和活动中来。”柬埔寨青年联合会环境工作组副组长欧恩·潘查克奈特介绍,志愿服务是吸引更多人参与的有效手段,如今柬埔寨的志愿者队伍正在逐渐扩大,更多的人开始参与到规划和行动中。

广西师范大学教师何乃柱意识到保护自然的重要性后,积极投身于桂林漓江的保护。通过实践,他和青年志愿者们总结出保护桂林漓江的几点经验:推动当地居民积极参与,从“要我保护”到“我要保护”;整合资源,组建团队,为这些团队组织提供培训;联动高校、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一起行动,推动环保工作的专业化。在志愿者们的助推下,包括漓江在内的桂林山水变得更美了。

缅甸仰光大学学生、志愿者梅都觉的目标是推动绿色发展,以更加有效率的方式使用自然资源,减少能源的过度浪费。为此,他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很多活动来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共享。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一起,创造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志愿者牟兴义的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志愿服务助力实现优质教育

优质的教育对于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和东盟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力量,努力为不发达地区的孩子创造一个公平的优质教育环境。

2011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荣誉会长黄加荣大学毕业后,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广西,并创立了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专门面向乡村青少年群体开展安全自护、卫生知识、法律知识等教育志愿服务项目。“12年来,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共招募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为1.3万多名青少年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黄加荣自豪地说。

“柬埔寨相关部门制订了青年志愿服务发展规划,为青年人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柬埔寨青年联合会教育青年与体育工作组秘书长森·索尼说,柬埔寨青年联合会帮助有特别需求的青年获得更好的教育,让他们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印度尼西亚志愿者阿尔芬·努鲁尔·菲尔道斯介绍,当地的教育水平比较低,失业率也比较高。因此,他所在的志愿者组织的目标是提升学校的入学率,让孩子们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时间更长;提升青年的就业率,积极推动创业者的发展;为困难家庭提供助学金。如今,该组织为青年人开办了100多节课,覆盖2513名学生,帮助24个当地的中小企业创业,为25名学生提供助学金。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面向200多所高校以“志愿+接力”的方式招募近3万名学子到中西部地区县乡中小学支教;越南志愿者中心每年夏季把青年志愿者派往山村为贫困儿童提供免费教育;泰国皇恩教师工会联络了122家学校,派出一两千名皇恩教师,积极促进泰国的中文教育以及中国文化的推广……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志愿者的努力下,公平的高质量教育在相对落后的地区成为可能,切实提高了当地的教育水平,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余霞映)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