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港区:文明实践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时间:2022-10-18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傅小萍

“卖鸡调”是一种以北海市铁山港区当地白话演唱的汉族民歌,于2015年列入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铁山港区一张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由于存在宣传不到位,经济利益低等“软肋”,“卖鸡调”几乎陷入无人继承的境地。

近年来,铁山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卖鸡调”为载体,打造“理论面对面”文明实践宣讲品牌,使“卖鸡调”焕发新光彩,唱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乐章。

宣讲项目“土味儿”浓。深入挖掘“卖鸡调”等本土文化资源,设计以非遗“卖鸡调”传唱为主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项目采用“卖鸡调”形式,把理论政策融入通俗易懂的歌词中,配以优美动听的旋律,形式新颖有趣,深受老百姓喜欢,“卖鸡调”重新在铁山港区大地传唱开来。群众纷纷反映,“这种充满‘土味儿’的‘花式’宣讲,更易产生共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唱进群众心坎里。”

宣讲“菜单”接地气。“理论面对面”文明实践宣讲内容主要来源于新时代赋予的丰富内涵及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入户“集单”、心愿墙“晒单”等多种方式收集民意,紧密结合党的最新理论、惠民利民政策以及铁山港区招商引资、征地搬迁、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创作出了《喜看南康全国文明镇》《歌唱南康特色小镇》《神州珠还》《丹心铸警魂》《精准实施脱贫攻坚》等300多首特色鲜明的“卖鸡调”非遗文化作品。

流动宣讲“面对面”。“理论面对面”文明实践项目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出发,坚持“群众在哪里,宣讲团就到哪里”的理念,通过“走出去”“送下去”等方式,走进脱贫村、项目一线、车间、学校、企业等场所,以流动宣讲的形式让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等先进理论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

培育“接班人”做好传承。以“理论面对面”文明实践宣讲项目为抓手,每年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卖鸡调”传承培训班,广西汉语方言调查北海课题发音人、南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卖鸡调”传承人廖民彤、邓绍婵作为“老师傅”亲自挖掘培养新一代“卖鸡调”传唱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卖鸡调”薪火代代相传。

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卖鸡调”百姓宣讲团成功培养出2000余名“卖鸡调”传唱新人及300多名优秀的未成年“接班人”,有力破解当前传承和发展本土特色传统文化产业新生力量薄弱,“后继无人”的困境。(傅小萍)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