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米飘香 美“蚝”年景

时间:2022-09-2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罗继梅 周顺彬

蚝排、虾塘、水田……金秋时节,钦州市钦南区尖山街道谷仓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蚝苗上得好,上苗率可达70%。”驻谷仓村工作队员林燕看着今年全村蚝苗产业的喜人数据欣慰不已。

“黄德荣、韩志海这两户党员,从2000年开始一直就是全村的蚝苗养殖排头兵。”谷仓村党支部书记罗世毅介绍,以前这两户党员在沙井、排榜一带发展蚝苗产业,积累了一定的技术,近些年开始回村带着大伙一起在咸淡水里“捞钱”。

有了党员带,谷仓村的蚝苗培育产业节节攀升,如今蚝饼达1600万串、蚝棍达640万根。“蚝饼每串可卖8—9元,蚝棍每根可卖15—18元。”罗世毅说,仅育蚝苗一项,今年全村的产值预估将达1.3亿元。

谷仓村不仅有“蚝”年景,还有虾满堂。

“这里的南美白对虾,每公斤可售56元,现在已经上市了。”谈到谷仓村的“龙头”产业,驻村工作队员、“99后”周莎如数家珍。“我们每周都要下村入户,宣传政策和核实脱贫户的各种动态信息,做到精准掌控,让他们的生活质量不倒退。”周莎说。

谷仓村第一书记钟瑞恒说,全村有166.7公顷虾塘,户户养虾,今年养虾产值预计可达5600万元。为了保证虾的质量,村里还经常组织群众学习科学防病和生态养殖技术。

“罗非鱼专吃虾塘里的藻类和虾没吃完的饲料,这样不用另外投料喂养,还能清洁水环境。”脱贫户彭定山说,他家的虾塘,除了产虾,每年还能产出2500公斤罗非鱼。

“这样顺便赚的钱,全村每年可得900多万元。”罗世毅说,村中有100多户群众搞起鱼虾混养,避免了养虾对水体的污染。如今谷仓村的罗非鱼养殖水面达33.3公顷,每公顷产鱼可达1.5万公斤。

谷仓村有13.3公顷稻田,每年只种一造粮。当记者问乡亲们为何不种两造时,钟瑞恒说,群众都是种来自己吃,精力主要放在养蚝、养鱼虾上。“现在全村500多户人家,户均有机动车超过1.5辆,水电入户,水泥路也修到家门口。”罗世毅说。

鱼米飘香,谷粒满仓。谷仓村的致富故事羡煞人。(记者 罗继梅 通讯员 周顺彬)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