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柠檬成了村民的“致富果”

时间:2022-09-22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李璋 袁翠柏 韦少宁 王楷博

原标题:南宁经开区吴圩镇祥宁村拓展种植品种和销售渠道

香水柠檬成了村民的“致富果”

“我们前几天刚卖了一批香水柠檬,有280多斤,都是一级果,每斤鲜果的收购价是18元,卖了5000多元。”种植户杜女士一边采摘香水柠檬,一边乐呵呵地说。近日,在南宁经开区吴圩镇祥宁村那计新坡,香水柠檬迎来了丰收,成了村民的“致富果”。

几年前,杜女士的小叔陈泽明在广东开奶茶店,发现店里采购的香水柠檬果大无籽,汁多皮薄,香味清新,广受消费者青睐。在了解到香水柠檬的品质以及市场前景紧俏的情况后,陈泽明便萌生了在广西老家种植香水柠檬的想法。2018年,他从广东引进香水柠檬种苗和家里人开始试种。据种植户介绍,香水柠檬适应性极强,生长速度很快,两年就可以开花结果,一年四季有花开,挂果多,几乎可以从年头收到年尾,产量很高。

种植户杜女士正在采摘香水柠檬。(南宁经开区供图)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找不到买家,只能四处找老板收购。现在,我们家的香水柠檬直接供应给南宁海吉星水果批发市场的老板,再也不愁销路了。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级果一斤可以卖到24元。”杜女士说起来,脸上的笑容藏都藏不住。“去年,我们家有两亩多的香水柠檬进入丰产期,卖出去收益有十多万元。今年又有四亩多陆续挂果,预计收益会更高些。”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陈泽明的哥哥陈泽志现在是村里香水柠檬栽培示范带头人,自家种植香水柠檬将近15亩,明年还打算再种植5亩。此外,他还学会了培育种苗,对外售卖的同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辐射带动周边平山坡、平龙坡多户村民跟着种植香水柠檬近50亩。

“香水柠檬对土地的要求不高,坡地就可以种植,市场前景也不错,比种植甘蔗和桉树的收益更高。我们也鼓励村民跟着种植,大家共同致富。”祥宁村村支书玉贵如说道。

据悉,近年来,祥宁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道路上,灵活拓宽思路,积极发展香水柠檬种植,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记者 李璋 通讯员 袁翠柏 韦少宁 实习生 王楷博)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