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助力中国—东盟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时间:2022-09-1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春楠

“东博会让我们的茶叶生意越做越大,格局也逐渐打开。”从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始,老挝少占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朝会年年如期参会。从最初的单纯开公司做生意,到在老挝开设中国茶道培训班讲解中国悠久的茶文化,张朝会说,这都得益于多年来东博会持续敞开对外合作的窗口,为中国和东盟企业民众搭建起相知、相亲、相融的人文交流桥梁,“在我们的努力下,很多中国茶友认可了老挝古树茶,不少老挝人也迷上了中国茶文化,主动报名参加培训,认真学习中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

多年来,东博会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在政经结合的同时,坚持亦商亦文,为双方关系发展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平台,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丰富文化养分和精神基石。

9月17日中午,在东博会的柬埔寨展馆国宏集团的展台内,工作人员正忙着准备供客商和专业观众试吃的柬埔寨香米饭。工作人员莫小慧告诉记者,2009年,广西国宏集团通过东博会与柬埔寨签署合作协议,到柬埔寨投资建厂;2010年起,集团每年都携带生产的柬埔寨香米等产品参加东博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柬埔寨香米渐渐为中国消费者熟知并接受。如今,在中国不少省区市的大型超市和线上销售平台,都能见到柬埔寨优质大米的身影。

“以前,柬埔寨的暹粒香米每亩精米产量只有75公斤,在中国农业技术和加工技术的帮助之下,目前产量已经提升了近一倍。当地农户种植稻谷从人均月收入不到100美元提升到300多美元。”莫小慧介绍,公司依托桂柬农业技术培训学校和大米加工厂项目,为柬埔寨培养了一批农业技术人才,提高了当地农业生产水平。近几年,国宏集团还将自主研发的净水设备及污水处理设备引入柬埔寨大米加工厂,让员工和附近的柬埔寨村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切实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

展览有界限,平台无边际。

“我们已经连续参加了4届东博会。这两年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东盟国家客商不能线下参会,但是通过线上平台,我们还是接到了不少订单。”智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河北廊坊,公司销售经理高小平介绍,公司生产的便携式电动叉车、便携式搬运车、便携式电动起重机等智能产品,比较适合小场地、复杂地形的仓库、物流行业使用,在东盟国家很受欢迎。

“通过东博会平台,我们的产品销售越来越有底气,质量和服务也越来越精益求精。”高小平说,如今,他们每接到一批国外订单,都会制作产品使用说明视频并用该国官方语言配音,随产品一并提供客户,有国外客户提出产品改进建议,他们也会认真研判采纳,“虽然文化不同,但是情感相通。我们和许多国外客户相处成为朋友,逢每年的中国春节,他们会给我们拜年,在国外的节日,我们也会给他们发去祝愿。对于国外客户而言,我们不仅是一家中国企业,也是中国形象的代表。”(记者 王春楠)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