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林下中草药“配”出致富“千金方”

时间:2022-08-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耿

原标题:恭城强化政策扶持优化产业布局

林下中草药“配”出致富“千金方”

8月15日,在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三江村星君家庭农场中草药基地,枞树林下黄花倒水莲郁郁葱葱、五指毛桃果实挂满枝头。

“我们药材基地根据药材的生长适应环境,在已经成林的枞树下套种了80多亩黄花倒水莲和五指毛桃。每亩药材产值约5000元,一年可增收约40万元。”该基地负责人陈永亮介绍。

恭城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80%,中草药资源丰富,境内记录有野生药材1445种,其中常见具有代表性的为“5虎、9牛、18钻、72风”共104种老班药(瑶族经典用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恭城利用森林覆盖率高、中草药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奖补、技术下乡、产业组织建设等手段,引导农民利用林下、坡地、果园套种中药材,不与农田抢地,不负绿水青山,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目前,该县林下种植中药材面积1万多亩,走出了一条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的林下经济发展路子,绿水青山正在变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林下种植中草药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

在该县西岭镇营盘村的阔叶林下,康建民的700多亩黄花倒水莲花期正旺,今年又是丰收年。“黄花倒水莲全身都是宝,花、籽、杆、根都可以入药,每公斤价格560元左右,基地年产值约2000万元。”康建民告诉记者,营盘村的村民用林地在他的药材基地入股获得30%的红利,同时还能在基地就业。其中12户村民加入基地合作种植草珊瑚和黄花倒水莲,一起投身林下中草药种植。而订单式合作也让村民种得放心、销售舒心、收成开心,绿色林地真正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

为推动林下中草药产业规模化发展,恭城强化政策扶持,整合项目资金,支持特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今年5月,该县印发了《关于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奖补工作实施方案》,对林下(套种)连片种植50亩以上,种植管理基地达到相关中药材种植管理标准要求的,按400元/亩进行奖补。

该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中草药育苗、定植、采收、加工等环节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提升种植户技术水平,推动林下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林下种植,我们要分析药材的生长习性,指导村民如何套种,比如那些喜荫、温湿气候的适合在深山和高大阔叶林下种植,如黄花倒水莲、草珊瑚等;而喜阳光、耐干旱的要在坡地或者还没成林的小树林里套种,这样才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效益。”三江乡技术指导员傅佶说。据介绍,恭城在全县9个乡镇分别配备农业种植技术指导员,不定期到田间地头、套种林地开展技术指导,针对村民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给出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该县进一步延长中草药材产业链,通过传承瑶族医药文化,振兴瑶医药和康养产业,引进养生健康企业,并以此为平台与医疗单位和高校共同探索民族地区健康产业“医养游学”融合发展研究与示范应用,通过规模化发展、订单式农业等方式,打造优质药材产供销模式,推动包括林下中草药种植在内的中草药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了以‘林下种菌、林下种药、林下养鸡、林下养蜂’为主的产业布局。”恭城瑶族自治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恭城将进一步优化林下产业布局,让林下经济产业成为群众致富的新亮点。(记者 李耿 )

(责任编辑:莫翠芳)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