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寻鸭

时间:2022-08-1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陈明桂 李志高 黄丽华 陈瑶

“菰蒲睡鸭占陂塘。纵被行人惊散、又成双。”那马河里,一群鸭子在肆意嬉戏,黄恒东在一旁满脸笑容地说:“最近来找我买鸭的人很多,今年已经卖出1200多只了。”

养殖大户为消费者挑选鸭子。

群众在市场选购土鸭。

那马屯土法养殖的鸭子。

8月5日,记者来到天等县宁干乡永乐村那马屯,村边的那马河,清澈的河水正缓缓流过。河水源于那利水库,水质优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生长在这里的鸭子被当地人美誉为“那马鸭”。

“山乡只有输蕉户,水镇应多养鸭栏。”黄恒东是天等县宁干乡永乐村那马屯养鸭大户,家里目前养有两批鸭子,其中养满120天的鸭子有1500只,30多天的鸭子有800只。

农历七月吃鸭风味浓。广西不少地方有中元节吃鸭的习俗。在天等人的味觉中,宁干“那马鸭”以皮薄、肉实、香甜著称,和都康富硒米、上映葡萄、把荷大西瓜一样家喻户晓,深受消费者青睐。

“我们养鸭都不喂饲料,只喂养自产的玉米、稻谷和青菜。”黄恒东说,土法养鸭虽然收入相对少了一点,但他愿意做这样的牺牲。“我养鸭这么多年,已经有稳定的客户,他们每年都会主动上门买鸭。”

那马屯里,家家户户养鸭。养鸭也成为该屯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之一。全屯鸭存栏数有近2万只,每年养两到三批,一年总出栏5万只以上。养殖规模比较大的有30多户,每家养鸭都在200只以上,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风景。(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李志高 黄丽华 实习生 陈瑶)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