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浪村:整合资金打造油茶种植示范园

时间:2022-08-1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巫美桥红 韦以念

“村里的油茶产业火起来之后,我在种植油茶的同时还到车间做工,每个月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近日,在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的山茶油榨油坊里,绿浪村村民吴凤玉和其他工人一起将山茶籽送入机器,碾成粉末,经过一道道加工程序,山茶籽最终变成独特浓郁的山茶油。

绿浪村林地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大部分林地都是外包经营,村民获利甚微。近年来,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当地全力打造绿色油茶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绿浪村第一书记王潇介绍,村里整合多方资金,建立绿浪村油茶种植示范园,并通过示范种植、改良品种、间伐补种、科学管理、技术培训等举措,发动群众大力种植油茶。

2019年,绿浪村村民合作社参股,成立榨油坊,建设生产车间,引进智能生产设备和先进加工工艺,形成企业化管理,提升深加工榨油工作。当地经过深加工生产出来的山茶油,达到国家一级压榨食用油标准。目前,榨油坊每日可加工压榨茶籽1000公斤,精炼精品油200公斤,每年成品油产量1万公斤,产值达140万元以上。

“为了将山茶油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我们村还推出了‘红色电商’引领乡村振兴行动。”王潇介绍,该村通过“党建+电商+人才”模式,开设山茶油直播带货培训班,培养本土销售人才,促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绿浪村油茶产业已实现“种植—加工—销售”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50万元以上。(记者 巫美桥红 通讯员 韦以念)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