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产业增收“牛鼻子”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2-08-12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胡光磊 罗若婷 邱靖雅

近日,记者走进武鸣区甘圩镇赖坡村看到,一望无际的牧草在清风吹拂下掀起一波波绿色的草浪,阵阵清香沁人心脾。草浪中,农民正在劳作,将一捆捆牧草装车,运到附近的肉牛养殖场。养殖场的工人则将牧草放进碎草机粉碎,然后倒进牛栏前的食槽,膘肥体壮的肉牛迅速围拢,争相吃着新鲜的草料,发出心满意足的“哞哞”声。

致富带头人韦财强是赖坡村的肉牛养殖代表,2017年他开始从事肉牛养殖,逐渐掌握了肉牛的繁育、喂养、疾病防治等饲养管理技术,肉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其养殖场肉牛存栏达到120多头。“由于我们的肉牛品质高,乡亲们会来购买牛种。现在出栏的肉牛重量为500—750公斤一只,活牛市场价约36元一公斤,平均每头牛收入2万元以上,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牛’了。”韦财强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致富带头人,韦财强把饲料转化率高、生长速度快的仔牛提供给乡亲们,并传授饲养、防病等养殖技术,带动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刚开始养牛时,由于缺乏养殖技术,肉牛经常生病,韦财强毫无保留地将肉牛养殖技术传授给我们,我们也很快掌握了牛犊选择、饲料搭配、疫病防治等关键技术。”村民韦锋学开心地介绍,他的牛栏里有十几头健壮的肉牛,平均体重500公斤,育肥一头牛的利润在4000元左右。韦锋学还将晒干的牛粪作为农家肥卖给周边农户,一车价格在250—500元不等。“肉牛成了致富的‘金牛’,让我们走上了增收的快车道。”韦锋学说。

肉牛产业经济效益好、产值收入高,既是甘圩镇的特色产业,也是支撑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更是带动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目前,甘圩镇肉牛存栏量3000余头,年出栏量1200余头,肉牛产业产值约6000万元;有258户从事肉牛养殖,其中存栏10头以上的农户有95户,户均增收9万元。

下一步,甘圩镇将继续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的发展思路,按照品种优良化、养殖现代化、防疫制度化、粪污资源化的发展原则,抓住乡村振兴推进器的“牛鼻子”,以稳量、规模发展、增产增效为重点,加快发展规模化育肥肉牛养殖场,不断增加优质肉牛出栏,让肉牛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强引擎”,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记者 胡光磊 通讯员 罗若婷 实习生 邱靖雅)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