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规入统” 建设“美丽村屯”

时间:2022-08-1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罗继梅

原标题:今年以来,浦北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亮点纷呈——

企业“上规入统” 建设“美丽村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7.8%,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5.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96%……一连串关键增长数字折射出上半年浦北县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浦北县在贯彻中央和自治区、钦州市决策部署过程中,紧扣钦州全面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发展成效。上半年,该县获评2021年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并在全区年中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加快企业“上规入统”

“目前,我们订单稳定充足,各岗位开足马力生产。”浦北县明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杰华说。该公司坐落在工业聚集发展的浦北县泉水镇,2022年1月投产,5月即实现上规入统。“‘升规’以来,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可以达到1.5亿元。”何杰华信心满满地说。

浦北县以企业上规入统工作为抓手,引导企业积极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该县规上企业达100家,上规企业成为全县工业经济稳增长的生力军。

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今年以来,该县贯彻落实“壮产业”战略,压紧压实稳增长领导责任,推行党政班子统筹经济工作AB岗机制,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园区抓产业,推动百亿木业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7.7%,浦北县木业示范区获评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围绕产业抓项目,实施县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服务重大项目32个,推动项目开竣工22个。新签约项目2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5个,总投资74.94亿元。围绕项目抓企业,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7.6%,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家、“双百双新”项目3个。围绕企业抓服务,细化落实稳经济33条,“桂惠贷”发放金额、惠及市场主体分别排名全区第十、第四位。

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我们村里有‘道德超市’,做好事获得积分兑换物品。”近日,浦北县六硍镇六硍社区王念村村民易红芳说。

道德“小超市”反映乡村治理“新模式”。浦北县贯彻落实“美乡村”战略,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稳扎稳打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县78个脱贫村、1.2817万户5.4497万名脱贫稳定人口和监测对象没有出现规模性返贫。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试验区建设,成立浦北县陈皮协会,制定了陈皮百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推进打造百亿陈皮产业、百亿木业、万亩荔枝园,提升小江瓷等特色品牌,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上半年,特色产业产值超10亿元的镇有5个,龙门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加快建设23个市级“美丽村屯”示范村,浦北县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白石水镇良江村、北通镇清湖村获评为2021年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分类化解风险保稳定

推进一批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浦清、南湛、南玉珠、玉钦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近日,走进浦北县,绿树成荫、环境优美,人们安居乐业,处处涌动着稳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直以来,浦北县持之以恒加强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城镇品质提升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4%。新建、改扩建学校35所,新增小学、幼儿园学位3025个。推进定点医院等7个补短板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2亿元。该县毫不松懈抓好平安建设,强化“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紧扣“七个不发生”,在全县范围开展风险隐患自查,清单化分类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上半年社会安全稳定动态工作考评排全区第11名,安全生产主要指标下降75%,社会安全有序。(记者 罗继梅)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