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龙临镇:昔日复垦地 今朝黄金园

时间:2022-08-10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赵福播 韦洁 赵肖杏

“我在基地务工,6月份出满勤,除了可以拿到3000元的工资,基地还额外奖励我200元,我非常开心,比起去外面做工好很多!”近日,靖西市龙临镇念浩村百香果产业示范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收第一批百香果,在园区的务工群众覃玉兰高兴地说。

图为念浩村百香果产业示范基地。赵福播  摄

多年来,作为矿区地的念浩村,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相当严重,群众常年以种植玉米、黄豆为主,经济效益低。为破解土地资源匮乏,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助推群众脱贫致富难题,念浩村瞄准矿山复垦土地充足、土地租金低的优势,进一步盘活矿山复垦土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靖西市科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技术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由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对基地进行日常工作管理。

转变思路,将矿山复垦土地用活,念浩村实现了从单一产业向多元产业的蝶变,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我们园区有300多亩,种植了黄金百香果近10万株,每天最高聘请80名工人在这里务工,辐射带动50多名脱贫群众在园区就业。”龙临镇念浩村第一书记罗任启介绍,利用复垦地种植百香果,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能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预计今年的村集体经济能达到30万元。

由于矿区土壤构成多样复杂性、地带性差异,矿山生态复垦难度较高。为更好改良土壤土质,念浩村还使用中药肥、有机肥对复垦地进行提质改造,逐步恢复土壤肥力与生物生产能力,使土地适于种植,发展产业。

“土壤经过改良,我们试点的地块,每亩能产百香果1000斤左右,产值可以达到10000元,并且我们的销路有保障。”靖西市科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红发说,基地负责种植,公司负责把百香果销售,实现双赢。

产业是否兴旺,遴选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很关键。今年以来,龙临镇立足镇情村情实际,选择优质生态且符合市场需求的百香果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积极争取村集体经济财政扶持资金,投资建设百香果示范基地水、电、路、支架、水肥一体等基础设施,并通过与科旺农业科技有效公司合作,派专业农技人员蹲点全程指导种植,定期开设百香果技术培训班,保障百香果护理人员学到真技术。

“龙临镇作为涉铝乡镇,有3000多亩矿山复垦地。今年以来,我们以念浩村100多亩复垦地作为试点,辐射带动全镇种植黄金百香果1100多亩,预计产量可达220万斤,产值2000万元以上。”龙临镇党委书记黄智刚表示,下一步,龙临镇将持续在复垦地上做文章,做大做强百香果产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群众增收。(完)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