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守护大自然 收获好生活

时间:2022-08-1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杨继强

原标题:拉沟自然保护区看“两山”实践

守护大自然 收获好生活

鹿寨县拉沟自然保护区古树名木繁多,仅挂牌保护、树龄50年至600年间的就有99株,遍及拉沟乡关江村、木龙村、大坪村和寨沙镇北里村。

拉沟自然保护区的前身是拉沟鸟类保护区。“这里有中华鹧鸪、鹌鹑、灰胸竹鸡、白鹇、白颈长尾雉、环颈雉6种雉类,其中白颈长尾雉是我国特有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陶克光说,2011年8月升格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最高海拔1240.8米,植被以常绿阔叶林为主,天然植被有22个群系,占广西群系的7.3%;野生维管束植物186科657属1078种,占广西已知野生维管束植物种数的12.6%;陆生脊椎动物共276种,其中鸟类164种,占广西已知鸟类种数的30.6%;兽类43种,占广西已知兽类种数的29.05%;两栖动物18种,占广西已知两栖动物种数的23.08%。保护区还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蟒蛇、林麝3种;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虎纹蛙、地龟、鹊鹞等32种;国家Ⅱ级重点野生保护植物桫椤、樟树等7种。

关江村塘边屯村民李桂芳看山护林已有10年,巡护的责任区达六七千亩。“我每月工资1500元,得尽职应责。”李桂芳每天巡视山林坚持走遍每个角落。

“拉沟自然保护区1.15万公顷,聘请了23名村民护林。”陶克光介绍,这些护林员把当天巡护情况发到群里,由管理处督导检查。

“保护与利用的矛盾我们一直在妥善处理。”拉沟乡党委书记秦春发说,扶持当地群众探索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经营项目是推手,在保护区外的周边村屯开发乡村旅游产业和发展灵芝、草珊瑚等特色种植业。引进旅游公司在五家屯开发建设五家伴仙谷景区,投资建设了跨河汀步、滨水步道、生态露营地、瑶家生态农庄等项目。村民在景区从事厨师、服务员、保洁和管理等工作,有效增加了工资性收入。

“自然保护区建设40年来,拉沟乡的森林覆盖率提升至92.08%。而五家伴仙谷景区的开发,又让旅游业成为拉沟乡的新兴产业。”秦春发自豪地说,这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杨继强)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