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家学者“云”聚研讨广西小说

时间:2022-06-29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李宗文

原标题:全国专家学者“云”聚研讨广西小说

将扩大文学桂军的影响力,给创作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为给广西文艺创作、评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扩大文学桂军的影响力,6月27日至29日,《南方文坛》杂志联合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在南宁召开2022年度广西青年批评家培训班暨广西八作家小说研讨会。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以及区外著名专家刘大先、张莉、黄德海及部分区内外作家、评论家线上参会;广西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严霜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文联主席、广西作协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主任东西,八位参与研讨的作家凡一平、潘红日、李约热、朱山坡、杨映川、陶丽群、小昌、无为,以及区内评论家、在校学生等近50人在现场参会。开班式由评论家、《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主持。

严霜表示,文学桂军是具有全国声誉的广西文艺品牌,八位作家的作品可圈可点,值得研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希望广西的作家、评论家通过此次学习和研讨,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期待广西作家再创佳绩。

吴义勤在发言中肯定了文学桂军近年来的创作实绩,八位作家视野开阔,立足南方,走向全国,从火热的生活中提取素材,体现了广西作家处理复杂现实的能力和对斑驳生活的洞察力。《南方文坛》作为“中国文坛的批评重镇”,素来以奖掖文学后进、推介文艺精品著称。此次活动彰显了文论期刊的时代担当。

研讨会以广西申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八位小说家的作品为案例,梁鸿鹰、胡平既对他们的小说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也有中肯指瑕。刘大先、张莉、黄德海等深入解读了他们的作品,并且此前已由《南方文坛》约稿,在《文艺报》撰写相关评论。其他与会专家认为,八作家的小说以生活为根基,带有浓郁的南方色彩,对时代、社会、人心有深刻的洞察。

东西在总结中对文学桂军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也指出了问题所在,希望文学桂军再接再厉,取长补短,创作出更优质的作品,不断扩大文学桂军的品牌影响力。研讨会由评论家、《南方文坛》副主编曾攀,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张柱林主持。(记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