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岩村:古韵焕发新魅力

时间:2022-06-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骆怡 梁陈晨

原标题:古韵焕发新魅力

杨岩村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古村。6月24日,记者来到钟山县钟山镇探访此村。远远望去,它依山傍水、淡雅宁静、与世无争,原始、淳朴而又祥和。

在村口鱼峰山脚下,一座门楼上方刻着“古处同敦”四字。“敦”在古语中间有“驻扎、敦厚、推崇”之意,意为此地是宜居之地。两名老人正坐在门前纳凉,门前的青石条,光滑黝黑;山风吹过枝叶的声音,无比清晰。

杨岩村古村的大门,上书“古处同敦”。

杨岩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如今,村里已建成了鱼峰山公园等景点,有步道直抵山顶,山上有两棵500年历史的龙鳞树,山体中间贯穿着一个冬暖夏凉的岩洞。每当周末或者假日,就有不少周边群众前来登山。

近年来,杨岩村依托“国家森林乡村”,以农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让这个历史悠久的村落焕发蓬勃生机。

围绕鱼峰山公园,杨岩村种植了300多亩的太空莲。此时的莲塘里,朵朵莲花迎风摇摆,清新淡雅。“太空莲不产藕,它的莲蓬、莲子、根茎均可药用。今年4月种下的,如今正开花。”杨岩村村民合作社负责人杨瑞算说,太空莲适应性强,莲子产量高、莲蓬大、花大色艳、花箭多、花期长,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

杨岩村种植的太空莲。

据悉,杨岩村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以及“市场+公司+种植户”的订单农业模式,联合周边村庄一起,组建成村集体经济联盟,抱团发展。杨岩村第一书记雷思告诉记者,村集体经济联盟与合作公司各占50%股份,村集体享有40%的分红权。同时,他们建立用工需求信息库,为太空莲项目等产业提供稳定劳动力保障,带动200多人就业。

此外,杨岩村将预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对外招商发展产业,目前,已流转土地1000多亩,发展太空莲、淮山、香芋等特色农业产业。

乡村产业兴,村容村貌美。如今的杨岩村“颜值”和“内涵”一齐提升,焕发出新的魅力。(记者 骆怡 实习生 梁陈晨)

杨岩村航拍图。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