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美“绿水青山” 打造生态家园

时间:2022-06-25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潘美儒

“高洲村全村都在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我们一直在想,到底怎样做才能既发展产业又保护漓江。”近日,在鲤鱼洲洲岛上,广西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驻村第一书记郑智荣说道。

近年来,阳朔镇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努力建设生态文明新乡村。

蓝莓产业基地蓬勃发展。阳朔镇人民政府供图

抓原生资源,构建复合发展模式

高洲村紧靠漓江山水地理区位,环境优美风光秀丽是其资源禀赋优势。该村紧抓时代机遇,将经济发展融入生态建设中,着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复合产业。在镇党委、村党支部及村民的统筹协调下,已打造蓝莓种植基地、金桔种植示范基地、鲤鱼洲绿化基地、瀑布塘精品示范村等农旅复合式发展示范点。其中蓝莓种植基地占地面积100多亩,采用人工除草、悬挂黄板诱虫等环保方式护理,成熟季节供游客入园采摘,体验农事乐趣,其余鲜果通过定点实体批发、零售、互联网推销等方式销售。鲤鱼洲洲岛面积共300亩,截至目前,绿化面积约258亩,绿化点共种植乌桕、洋紫荆等观花彩叶树种7700株,既能发展乡村观景旅游又能美化环境,是高洲村的重点特色项目之一。

饱满的蓝莓宛如一颗颗蓝宝石,甚是喜人。阳朔镇人民政府供图

蓝莓包装销售。阳朔镇人民政府供图

抓绿色底色,保障产业可持续性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时强调:“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近年来,阳朔镇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遵守《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实施漓江沿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既保护了漓江沿岸的绿水青山,给游客游览呈现了更好的生态环境,也优化了乡村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为乡村经济模式从“金桔种植+外出务工”向“特色效益农业+漓江徒步游+乡村生态游+农家生活体验游”转变提供长久保障,催发出既增产增收又可持续发展的双赢效果。

休闲旅游步道。阳朔镇人民政府供图

抓文化铸“魂”,促乡风文明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高洲村加强党建引领,建好文化阵地,现村内有篮球场、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以及记录了区域历史文化的村史馆,为送书、送影、送戏、送教下乡等活动提供坚实基础。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团结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群众力量,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扎实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从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开始,使保持良好乡风成为习惯。高洲村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2018-2020年),村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丰富多样的文明成果逐渐将群众从“侃大山”“牌桌”“酒桌”上带到素质提升上来,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为美好生活不断奋斗的信心。(潘美儒)

村史馆。阳朔镇人民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