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涵养文明乡风 聚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4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许梅芬 梁婷

近年来,大新县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改变生活陋习、美化生活环境、培育文明乡风为目标,树新规、易旧俗、育新风,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强大社会氛围,将人心聚拢在乡间田野,用乡风文明勾画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心圆,共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区级文明乡镇5个,区级文明村11个,市级文明乡镇5个,市级文明村21个,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5月19日,广西戏剧院壮剧团演员在大新县全茗镇中心小学演出壮剧“闹渡”。

广西戏剧院壮剧团演员在大新县全茗镇中心小学演出壮剧“闹渡”。大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深化文明创建,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选树典型人物,评选表彰第四届大新县道德模范12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边境乡村教师等基层一线道德模范人物10人,占比83.3%,有效激发干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的积极性。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身边好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评比活动,目前该县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已达87%。重点打造雷平镇左安村、福隆乡福隆社区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所有乡镇各打造2个乡风文明建设示范点,培育文明乡风。

推进移风易俗,传递新风新俗正能量。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以身作则,反对和抵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倡导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新增2个红白理事会示范点。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劝导疏散群众聚集性集会560余次,累计简办白事384件、缓办红事207件,促进群众主动正家风、纠村风、净民风。

大新县人民医院到社区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大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厚植文化底蕴,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尚。结合本地元素,精心设计以“民俗文化、党史故事、文明新风”等主题的乡村文化墙体彩绘上百幅,编排创作《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难忘歌圩三月三》等文艺作品9个,反响热烈。落实文体惠民工程资金251万元,推进文体惠民工程有效实施。举行“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培树高腔诗雷山歌少年传承人赵英妹参评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推进非遗文化传承。协助广西戏剧院壮剧团在大新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0场,完成县级文化惠民演出15场,放映农村电影77场,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选定福隆社区四达屯建设农家读书角,推动“农家读书角”与文化活动室有效整合。

千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1)

千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大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聚力文明实践,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大力推进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标准化建设。将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在群众最多、人气最旺的地方。春节前后开展送春联、送图书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免费送出对联600多幅。发动千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支援55个疫情防控卡点,为2000余户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开展甘蔗抢收服务54次、种植树苗1800余棵、修缮水渠3200多米。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5场,受益群众4万余人次,通过志愿服务有效营造了文明和谐的乡村氛围。

加强典型宣传,传播乡村振兴好声音。在县政府官网、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乡村振兴专题专栏,在各级媒体刊播大新县乡村振兴新闻稿件,其中,中央级媒体48篇,区级媒体63篇,市级媒体150篇,充分展示大新县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今年以来,大新县及雷平镇左安村分别获评“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村”荣誉称号,县委宣传部荣获“崇左市2021年六大振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许梅芬 梁婷)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