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油茶香千年 铺就村民致富路

时间:2022-01-1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一杯苦,二杯呷,三杯四杯好油茶。”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初入嘴时醇厚清苦,过后便是甘醇鲜香,这便是“恭城油茶”。恭城油茶历史悠久,是瑶族饮食文化的精华,是恭城的重要文化符号,也是恭城瑶胞脱贫致富的法宝。2008年,油茶制作工艺(恭城油茶)入选为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5月,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为了打响工程油茶的金字招牌,恭城瑶族自治县已全面启动恭城油茶“万亩原料基地、百亿产业”计划,结合瑶族特色和“非遗"油茶文化特点,努力将恭城油茶产业打造成为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支柱产业。

如今,油茶产业链已辐射到恭城的大部分乡镇、村屯,积极带动了村民种植茶叶、生姜,制作麻蛋、排散等原材料的热情,为村民们带来经济效益。

未来,恭城油茶还将通过建设恭城油茶食品厂、校企合作、入驻高校食堂、交通线路特色餐食供应、南宁特色阳光早餐、品牌跨界等种种途径,全面铺开广西市场,更好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铺就恭城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视频素材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韦青咪  责任编辑:黄译锐)
Back to Top